武漢封城一週年 曾甩鍋給習近平的市長換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3日訊】武漢封城一週年之際,武漢市長突然換人,曾甩鍋給習近平的原武漢市長周先旺辭職下臺,引發輿論關注。

1月23日是武漢封城一週年,而在一天前,曾說過會為封城決定負責的武漢市長周先旺突然辭職下臺

官方發布公告稱,「周先旺因工作需要向市人大常委會提出辭去所任職務的請求」,已出任湖北政協黨組成員。由湖北發改委主任程用文出任武漢副市長,並代理市長。此消息立即引起輿論熱議。

早在2019年12月8日,武漢市已出現中共病毒疫情,但中共官方自上而下隱瞞疫情,並打壓李文亮等8名吹哨人,錯過防疫最佳時機。民眾在不知情中大範圍感染病毒,使疫情急速惡化。

與此同時,官方還一再聲稱疫情「可防可控」,欺騙民眾。2020年1月18日,武漢百步亭社區照常舉辦「萬家宴」活動,至少四萬多個家庭參加,被認為是武漢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的原因之一。

拖延一個多月後,2020年1月23日,武漢疫情失控無預警封城,令外界愕然。但此時已於事無補,瘟疫早已經擴散至全中國,乃至全球。

封城後,周先旺1月27日在武漢接受央視專訪,首次承認對於疫情的披露不及時。但他同時透露,他無權披露有關的信息。

周先旺辯解說,武漢疫情在2019年12月已經通報中央,「作為地方政府,我獲得這個資訊以後,授權以後,我才能披露,所以這一點在當時有很多不理解。」

他還說,「1月20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要求屬地負責後,我們的工作就主動多了」。

周先旺的言論令外界頗為震驚,一位叫老燈的網民在推文中說,「武漢市長終於承認瞞報,但他把責任推給上級,說發布疫情他也要得到授權,看來不是省市的問題,根子在上頭呢。」

就在周先旺接受採訪的第二天,習近平在北京接見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習親口說中國疫情的防控,他「一直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因此,周先旺的言論,被廣泛認為是在「甩鍋」,而且是「把鍋甩給中央」。

然而,不少評論人士指出,北京瞞報疫情固然有責任,周先旺也同樣難脫罪責,他在知曉疫情的情況下,至少應及時採取一些防疫舉措,如停止舉行大面積的聚急活動等。但是,周先旺和武漢官員的不作為,把武漢市民推向危險境地。

如今,中國疫情再度升溫,北京、上海、河北、黑龍江等21省市陸續出現疫情,各地紛紛封城。再度喚醒人們對武漢封城時的淒慘記憶。官方早已下令嚴控媒體和網路信息,不准媒體擅自報導武漢封城的信息,網管也大肆刪貼。

在此敏感時刻,周先旺突然辭職,引起外界諸多猜測。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說,周先旺辭職這個事情非常重要。一年前,他公開說作為武漢市長沒有權利發布疫情訊息,是中共高層做的決定,這在中共官場非常罕見。

陳奎德對自由亞洲表示,在湖北兩位高官均因疫情下台的情況下,周先旺沒有「被改口」、「被下臺」,顯示中共黨內在如何處理他的問題上有分歧。

陳奎德猜測,中共讓周先旺此時退居幕後,是要淡化外界對於疫情之初的討論與追責。「周先旺是最清楚疫情初始各項決策的人,中國(共)政府現在要做的事,就是全力改變武漢封城以後的敘事。把封城前、還有追問封城前發生什麼事的關鍵人物艾芬、張展等全部抹殺。」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