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線】武漢爆疫情前 病毒所人員已染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8日訊】傳北大附中校園驚現多條橫幅,呼籲民主;河北疫情擴散九省市,多地重現「隨地倒」;上海企業管理層接種科興疫苗,全部倒下無法工作;WHO赴中之際,蓬佩奧:武漢病毒研究所2019年秋天就有人染疫;歐洲政壇頻地震!荷蘭總理閃辭,意大利內閣瀕解散。

北大附中學生校園驚現多條橫幅 呼籲民主

近日,北京大學附屬中學傳出有學生在校園裡掛橫幅,橫幅上寫「要真實民主」、「自由萬歲」等字眼。

1月14日晚,有網民將這事轉發到推特上,還有一位名為「manpower」的網民也把這消息發到論壇上,標題名為「光復北附,時代革命」,引起人們的關注。

橫幅內容寫的是「疑有內幕難服眾,公開透明得人心」、「要真實民主,不要口頭民主」、「自由萬歲」、「一個民主的幽靈,在北大附中上空遊蕩」、「請不要把學生當成教育改革的小白鼠」。

「manpower」在帖文中提到,近兩年,尤其是最近半年,北大校領導治理水平急轉直下,把質素教育變成了「支支特色」質素教育,增加學生不必要的課業負擔和精神負擔(指處分壓力),學生們苦不堪言。

有分析指出,帖文中提到的「支支特色」,可能暗指「黨支部」對學校的介入。

另外,有自稱是北大附中的學生在推文中提到原委:「昨天貼橫幅的學生是和我一個書院的。起因是因為書院週的活動有一個貼橫幅的提案,結果沒通過,有一些項目組的同學就堅持想執行這個提案,他們發了一些網上問卷匿名收集標語,然後就貼出了這些內容。」

這名學生還說,由於近幾年北大附中的各方面費拉不堪(意墮落),於是藉機表達了不滿。

記者撥打給北大附中、石景山分校,均否認有學生張貼橫幅。

北京觀察人士華頗認為,北京一些著名學校的學生背景比較不一般,若發生類似的貼橫幅事件,背後動機可能也不單純,可能是有中學生自發地對於現狀不滿,藉此向學校領導進行抗議,但也不排除有人為了反習,搞出了這些活動來,所謂「醉翁之意不在酒」。

但無論出於什麼動機,華頗認為,零星校園的事件,最後可能都屬於「茶壺裡的風暴」,只要有點風吹草動,上邊立刻就會打壓,這也是比較遺憾的事。

北京疫情四起 男廁也檢測出病毒陽性

中共病毒疫情在中國各地逐日攀升,其中河北、黑龍江是新一輪疫情的重災區。

緊鄰河北的北京高度緊張,採取嚴防死守措施,但北京疫情仍逐日升温。

16日陸媒消息稱,北京一間食品公司男廁的核酸環境樣本檢測呈陽性。

對此,有網友質疑:「疫情瞞不住了,這次甩鍋給了男廁?」

也有網友不解:「為什麼想起去男廁檢查,女廁有沒有檢查?那麼下一步是否下水道、化糞池都檢查一下?」

河北疫情擴散九省市 多地重現「隨地倒」
由於疫情嚴重,河北石家莊市和邢台均在趕建「大型的集中隔離場所」,全天候24小時施工。規模與2020年初的武漢方艙醫院、火神山和雷神山醫院類似。

目前,河北的疫情至少已擴散至九個省市,而且網曝多地重現「隨地倒」慘況,這與中共病毒初期,武漢疫情高峰期的情況類似。

由於中共隱瞞疫情,所以官媒對隨地倒現象一概消聲。

上海企業管理層接種科興疫苗 全部倒下無法工作

再來關注疫苗的消息。

14日,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知情人戴女士的消息披露,上海某航空公司多個部門的文職人員,於1月11日接種國產科興疫苗後,集體出現頭暈眼花、昏昏欲睡、喪失正常行動能力等副作用。

戴女士說:「大家都倒下了。症狀是頭疼嗜睡等各種反應都出來了。」「昨天(13日)下午已經好一點了,晚上又不行了,辦公室的人已經七倒八歪,都已經非常影響工作了。」

據戴女士介紹,1月11日他們注射了第一針科興疫苗,不良副作用持續了四天;而按照計劃,他們將於1月26日再打第二針。

WHO赴中之際 蓬佩奧:武毒所2019秋天就有人染疫

在世界衛生組織組團前往武漢調查之際,美國國務院在15日發表了一份關於武漢病毒研究所的事實查核聲明,揭開了病毒起源於中國的面紗。

聲明明確指出,美國政府有理由相信,早在2019年秋天,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員就已經染疫,而中共一年多以來,有系統地阻止對病毒起源透明透徹的調查,反而將大量資源投入在欺騙和虛假宣傳,導致全球200萬人死亡,他們的家人應該知道真相。

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發出聲明,明確指出武漢病毒研究所,至少從2016年就已經開始研究RaTG13冠狀病毒,以提高其傳播性或致死率,而且從2017年以來,武漢病毒研究所一直代表中共軍方進行機密研究,包括動物實驗。

蓬佩奧說:「中共提供了不是一兩個,而是至少三個(中共病毒)起源的說法。他們繼續試圖混淆視聽,我們看到(病毒)不僅起源於中國,而且就在湖北武漢。」

蓬佩奧呼籲,唯有對武漢發生的事情追根究柢、徹底清算,否則中國再度爆發疫情,然後中共再強加給中國人民以至全世界,也只是時間問題。

美日西太平洋聯合軍演 中印戰車對峙畫面曝光

在美國總統1月20日就職前的關鍵時刻,1月16日,共機已經連續第六天侵擾台灣,遭到台灣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蹤監控。

而15日開始,美國與日本,在西太平洋舉行聯合軍演,警示中共的意味濃厚。

另外,印度和中共軍隊在克什米爾拉達克的邊境地區的氣氛持續緊張。

近期兩軍戰車陣前對峙畫面在「微博」上流出,中共軍隊15式輕型戰車與印度T-72戰車,在兩國邊境西線楚舒勒地區近距離相對,砲口對砲口僵持不下,雙方劍拔弩張情勢緊張。

中印雙方至今已經舉行過八輪談判,但緊張對峙至今沒有緩解,據悉兩國還將舉行第九輪軍長級談判,日期尚未公布。

美智庫報告:2021年美中爆衝突升最高級別

進入2021年,世界各地都有可能發生潛在衝突。

1月17日,美國之音報導說,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簡稱CFR)在14日發布最新報告,對2021年世界各地發生潛在衝突的可能性作出預測。

報告中首次將美中兩國在台灣問題上爆發嚴重危機,列為全球潛在衝突中的最高級別,並上升為一級風險。

「美中為台灣爆發危機」在2019年首度列入報告,之後連續兩年被歸類在第二級風險。隨著美中對抗加劇,專家預估,中共在政經層面對台加強施壓、導致美中陷入嚴重危機,因此將第二級風險升至第一級。

近年來,中共不斷升高對台灣文攻武嚇的強度,尤其2020年台海更是戰雲密布,給人戰爭一觸即發之感。

專家則認為,美中兩國2021年在南中國海爆發武裝對峙的潛在風險,從第一級降為第二級。此結果成為該報告列出的30個潛在危機或衝突中唯一發生機率降低的事件。

CFR報告中也提及對北韓進一步發展核武器和彈道導彈的擔憂,認為這將是2021年最重要的突發事件。

專家們認為,這既是一種高可能性,也是一種高影響風險。據觀察,拜登過渡團隊對北韓構成的威脅幾乎沒有表態。

另外,CFR報告還把中國和印度因兩國有爭議的邊界,發生軍事衝突被評估為二級風險,這可能反映出人們對大國之間日益增長的軍事對抗風險的高度擔憂。

歐洲政壇頻地震!荷總理閃辭 意內閣瀕解散

再來關注歐洲的消息。歐洲確診人數剛破3000萬人,各國政治局勢動盪,不安情緒兩頭燒。

意大利和荷蘭及愛沙尼亞,都陷入內閣政治危機,而德國長期執政的基民黨,也將選出總理默克爾的接班人。

13日,意大利前總理倫齊,對現任總理孔蒂的資金方案投下反對票,並發動倒閣。

倫齊從執政聯盟中,撤回了自己的政黨資源,讓現任總理孔蒂因而失去國會多數席位,恐怕導致意大利在疫情下倒閣提前大選。

15日,荷蘭首相呂特宣布內閣集體辭職,因為兒童補貼管理不當出現重大失誤,國會調查後發現稅務局指控錯誤。

而鄰近的德國,執政16年的總理默克爾即將下台,德國時間16日基民黨將舉行線上選舉,可望從三位民調領先的候選人中,選出新任黨魁,接班默克爾。

而波羅的海三小國最北的愛沙尼亞,執政聯盟也因貪污垮台,總理拉塔斯也正在接受行政調查並在13日辭職,總統則邀請中間偏右的改革黨主席卡拉絲,要在半個月內組閣。

斷網軟禁對手 烏干達總統穆塞維尼獲連任
烏干達14日總統大選,選舉委員會16日指出,總統穆塞維尼以58.64%得票率贏得連任。

烏干達這次大選前,不但發生暴動,造成數十人死亡,政府還切斷網絡讓民眾無法使用社交平台,穆塞維尼甚至還軟禁強勁的競選對手瓦恩。

身為當地流行歌星的瓦恩,擁有廣大的青年支持。他接受路透社電話訪問時,指控穆塞維尼偽造選舉結果,並稱這次投票「是烏干達史上最具欺騙性的選舉」。他強調網絡恢復後將提供有人操縱選舉的證據,並呼籲公民拒絕承認選舉結果。

瓦恩也表示,他在烏干達首都康培拉的家遭到數百名軍人包圍,軍方不准他和妻子離開也不准其他人進出,本地記者和國際記者同樣無法和他接觸。

欲突破國際孤立 巴勒斯坦宣布舉行15年來首次大選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15日宣布,預計今年5月22日,將在全國所有城市舉行議會大選,並在7月31日進行自治政府主席選舉。

這將是阿巴斯當選主席以來、也是自2006年以來,睽違15年,首次巴勒斯坦的選舉。

以色列去年與四個阿拉伯國家達成外交協議,令巴勒斯坦民眾感到沮喪,民間各派努力和解,期望團結藉以突破遭國際孤立的情況。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