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專家悲觀預測:2021年疫情可能更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6日訊】新一波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迅猛擴散。截止16日,全球死亡人數達200多萬,確診人數9000多萬,相當於每100人有1人確診,這還不包括中國隱瞞的確診及染疫病亡人數。中國研究人員對2021年疫情發展的預測更為悲觀,到3月份全球死亡總數可達500萬。

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在全球已經肆虐1年多,截止1月16日早上7點21分,全球感染人數超過93,765,725例;死亡人數超過2,006,611例。

法廣15日報導說,中國科研人員在「疾病監測」雜誌(Disease Surveillance)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認為,疫情在2021年的衝擊可能甚於2020年,到3月全球死亡總數可達500萬。

報導說,現年69歲的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徐建國分析說,隨著傳染性更強的變種病毒在全球的蔓延,這種悲觀預測成為一種現實的可能性增大了。

徐建國院士是武漢最早出現疫情後,首批被派遣當地的病原檢測結果初步評估專家組組長。如今徐建國協調著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國家重點實驗室, 中共軍方以及中國境內其他軍用或民用傳染病研究機構的研究工作。

徐建國的研究成果8日刊登於「疾病監測」雜誌。科研人員介紹,傳染病模擬結果顯示,到3月初,預計至少還會有300萬人死亡,而更糟糕的情況是全球死亡總數達500萬。那就是說死亡率是3%。

中國科學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一名學者的評論說,那會造成全球衛生體系崩潰,也就是說,隨著病毒的變異,變種可能隱藏在人群裡,每到季節就發作。

在此情形下,研究人員認為,大規模封城、展開檢測、執行嚴格的衛生限制措施,以阻止疫情蔓延的中國防疫模式也將無濟於事。

目前,包括中國、日本、英國、南非等10多個國家均出現了感染性更強的變種中共病毒。

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家費丁格(Dr. Eric Feigl-Ding)示警,隨著變種中共病毒湧現,繼續這樣下去,到春天「我們就徹底完蛋了」。

中共病毒2019年12月始發於湖北武漢,但在同年底至2020年1月中旬,中共當局三次謊稱,疫情「可防可控,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現象」。直到2020年1月20日,中共首度承認病毒會「人傳人」。但此時疫情已經完全失控,並迅速蔓延全世界。

據專家分析,自2019年年底武漢爆發疫情以來,全球疫情呈現三波上升趨勢,而且一波比一波高。

2020年3、4月份,第一波病毒從中國傳播到全世界;6、7月份病毒在全世界範圍內第二次傳播;10月以後,出現了第三波,此時變種病毒開始悄悄蔓延。

第三波的斜率明顯變陡,強於之前的兩波。如果從英國、日本的變化來看,就更加明顯。更讓人警惕的是,第三波的「平台期」還沒有到來。

通常來說,病毒傳播首先有一個「快速上升期」,這個階段是指數上升;然後進入「平台期」,基本上走向一個緩解的階段;然後再到「下降期」。任何一個國家想要防控,首先是讓曲線的上升曲度減緩,然後慢慢變平,再由平慢慢壓下來。

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家費丁格(Dr. Eric Feigl-Ding)6日示警:因為變種病毒傳染力極強,在接下來的幾週,只有把大流行的感染率(R值)壓制到像「紫色線」的程度(R=0.7),我們才有救;否則到了春天,就「徹底完蛋了」。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