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世衛調查組將抵中國 外界期待不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3日訊】在經歷了一輪簽證拖延之後,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小組終於將前往中國,追溯中共病毒的源頭。不過中方被曝光在專家抵達前又刪除一批重要資料。外界對這次調查期待並不高。

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1月11號聲明,世衛組織負責調查中共肺炎起源的國際專家小組,將在14號抵達中國。聲明中沒有更多詳細說明,世衛總幹事譚德塞11號表示,專家小組的研究將在武漢開始,以確定早期病例的感染途徑。

全世界等待對中共病毒進行溯源調查,已經等了一年多。但中方連番阻撓外國專家入境調查。世衛專家小組原定在1月初到達中國,由於中方的簽證耽擱又被推遲了一週。

法新社稱,世衛組織這10名專家的訪問對中國當局極為敏感。北京極力避免對這一造成全球超過190萬人死亡的大流行承擔任何責任,而病毒實際上在中國銷聲匿跡。

在專家組到達前,世衛組織衛生緊急情況主任邁克爾·賴安在記者會上表示:「世衛專家組此行旨在了解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根源,而不是尋找責任者」。他補充說:「專家小組是要尋求人與動物之間相互傳播的科學答案」,「而不是(承擔責任的)罪魁禍首或責任者。」

原「中國人權」主席劉青表示,世衛組織在疫情爆發後一直跟隨中共的說法,因此備受其他國家指責和壓力,才不得不反覆要求前往中國調查,而抵達前的這番話無疑在向中共保證

原「中國人權」主席 劉青:「世衛組織為了能夠前往大陸進行病毒起源的調查,實際上做了一個保證,就是不管調查結果如何,保證不讓你中共成為罪魁禍首。所謂『罪魁禍首』是指什麼呢?是指的病毒起源,找到病毒的起源就成了罪魁禍首。那現在他保證不找罪魁禍首,就是保證不找中共的這個病毒起源。所以這一調查僅僅是一個走形式。」

而另一方面,在世衛專家組抵達前,中方被曝光又刪除了300多項研究資料。

英國《週日郵報》(Mail on Sunday)1月9號披露,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NSFC)之前發表的大量涉及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的重要資料,全部都已經看不到。被刪除的300多份研究資料包括武漢病毒研究所(WHIOV)新發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石正麗的研究數據。石正麗被視為知悉武漢肺炎病毒源頭的關鍵人物。

報導說,這使得中共再次被指責隱匿證據,同時引發外界擔憂中共會粉飾病毒溯源調查。

劉青:「這個實際上是欲蓋彌彰。中共這麼做的目的就是保障自己不成為罪魁禍首。因為這一次疫情對世界造成的生命和財產損失是人類史上罕見。它害怕成為罪魁禍首,它一再在甩鍋。」

《紐約時報》去年11月披露,根據世衛和中共達成的妥協,世衛組織同意這次溯源調查的關鍵部分,也就是關於中國首批患者和華南海鮮市場在疫情中扮演的角色,將由中國科學家主持。世衛組織專家將審查並「擴大,而不是重複」中國開展的研究。

中國問題學者薛馳:「對中共來說,它為了達到某個特定目的,由它來決定什麼科學什麼不是科學,什麼是政治什麼不是政治。而事實上,對於到中國進行調查這個事情,它本身是個科學研究的事情,這個調查組本身它應該是中立的客觀的,具有進行調查的全部權利。但是呢,他獲得調查的許可,是掌握在中共手裡。讓他調查什麼不讓他調查什麼,中共做了全面的安排。所以這個調查只是中共和世衛聯合起來在演一場戲。」

在重重設限下,連世衛組織的專家對這次調查的期望也並不高。路透社引用世衛組織下屬的全球疫情警報與反應網絡部門負責人戴爾·費舍爾(Dale Fisher)博士的話說:「對這次調查是否會得出結論,我的傾向是期望很低。」費舍爾說:「我認為這是一次重要的會面,但在這次調查能不能夠得出結論不要估計過高。」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