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英返台班機出現染變種病毒 1月1日起禁外國人入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3日訊】台灣出現首例變種中共病毒,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該名有變種病毒的確診者為12月27日搭機回台的發燒者,目前病況穩定。但31日又確診第二例,從英國就學返台,因為傳染期間獨自在家檢疫,所以沒有散播到社區的疑慮。為加強防疫,陳時中也宣布,2021年1月1日起入境限制,與入境後的檢疫措施再加嚴。

中共變種病毒肆虐,台灣對英國加嚴防疫措施後,一架從英返台的班機抵台,搭載共127人中有1名男性旅客發燒超過39度,已經送醫,另有4人在14天內有出現症狀。其中3人確診武漢肺炎(中共病毒)。而發燒者確認是首例英國變種病毒入侵台灣。

不過外界質疑,發燒的乘客為什麼可以上飛機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一個是量體溫有沒有確實,第二個就是說體溫也是上上下下,你沒有辦法保證這個時間沒有發燒,下一個時間就不發燒。」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 莊人祥:「如果有症狀的旅客,就是他過去14天有症狀的旅客,我們會在機場當場採檢,那如果它的症狀是屬於我們研判需要後送的,比如在入境的時候出現發燒,我們就立刻後送就醫,其他的沒有症狀的我們就會進行集中檢疫,直接送到集中檢疫所,到集中檢疫所再進行採檢。」

旅客下飛機後經由獨立通道被帶往候機室,分批辦理相關檢查及通關作業。

日前,台灣指揮中心舉辦「守護台灣 COVID-19(中共病毒)防疫一周年」記者會,並說明2019年12月底第一次做登機檢疫的經驗及重要性。

行政院院長 蘇貞昌:「這一次防疫,把中國(中共)比下去,因為他們用蠻橫強制,我們用民主自由公開透明。」

陳時中表示,2020年是無法被抹去的一年,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全球性的狂襲,「只要提及台灣的防疫工作,歷史不會忘記我們曾多麼堅固地守住家園,而只要提及疫情,世界也不會忘記他們曾看見台灣民眾發揮了多麼強大的防疫能量」。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發表2021年新年談話。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去年的今天,在全世界都還沒注意到疫情可能發生時,我們開始針對武漢來台班機登機檢疫。當時也有不少的質疑,但回頭看來,這樣的超前部署,是正確的決定。」

「在很多國家,小孩無法好好上學、大人不能正常上班,許多工作不見了,景氣陷入谷底,全球各地因為疫情死亡的人數是持續增加。」

「所幸在台灣,我們靠著相信專業、彼此信任,社會團結,一起戰勝了病毒。」

「我們沒有封城、可以正常上班上課,在防疫指引下,去年4月12日,我們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開打職棒球季的國家。」

為加強防疫中共變種病毒,陳時中宣布,2021年1月1日起,入境限制與入境後的檢疫措施將加嚴,包含暫停轉機、非本國籍人士限制入境。

負責檢疫所任務的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在臉書PO出檢疫現場照片表示,「在集檢所人員親切的服務和關懷中,好幾個人告訴我,回家真好、到了世界最安全的地方!」

撰稿:黃嫣華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