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引擔憂 鍾南山:種了疫苗也要預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31日訊】中國生產的中共病毒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都受到外界質疑。中共防疫專家鍾南山日前在談到中國疫苗時直言,種了疫苗也要預防。他還表示,打完疫苗會不會感染?沒人知道。

12月30日,鍾南山接受央視記者採訪時說,「把所有的希望放在疫苗上是不對的」。他強調,即使打了疫苗,去到高發地區也需要預防,兩方面要結合起來。

鍾南山還直言,打完疫苗「產生了抗體會不會感染,感染了有沒有症狀,沒人知道。感染沒有症狀,但是會不會傳染給人,也沒人知道」。

近期,中國各地爆發嚴重疫情,一貫隱匿疫情的中共當局也難以完全掩蓋。12月30日,中共衛健委官員坦言,中國本土疫情呈散發、多點散發甚至局部出現聚集性疫情,「這將成為常態」。也就是說,中國疫情已呈現失控狀態。

中共當局計劃在中國新年假期前,給五千萬中國人接種疫苗。《南華早報》12月17日報導,由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和北京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Sinovac)製造的滅活疫苗,將開始對中國各地分發。

當局要求,疫苗要在中國新年假期前結束施打。第一階段五千萬劑疫苗,要求在明年1月15日前施打完畢;第二階段要在2月5日前完成。

外界對於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普遍存在擔憂。《金融時報》12月16日刊文指出,中國生產的疫苗沒有任何一款走完研發過程,現在就給民眾施打,安全性堪憂,質疑中國疫苗後續恐出現問題。

許多知曉內情的中國民眾也不敢接種中國疫苗。武漢陳女士透露,有內部人員叫她別打,讓她再等一下。「他們臨床試驗還是時間不長,所以他們(醫生)讓我先別打。」

上海官方近日對醫院工作人員進行摸底,拒絕接種的醫護人員比例超過90%。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12月20日在一場醫師年會活動中公開表示,「疫苗應該讓領導先打」,引發網路熱議。

有網民調侃說:「疫苗肯定是高危人群先接種,普通民眾可以往後一點。」

也有網民直言,「非強制性的話就不打了,未知才是最可怕的。」「等吧,等成熟安全無副作用的疫苗上市。」

12月30日,中國生物北京分公司表示,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研發的一款新冠疫苗,3期臨床試驗期中分析數據結果顯示,有效率為79%。

相比之下,美國輝瑞疫苗三期臨床試驗最終數據顯示,其疫苗有效性達95%。而莫德納製藥公司的疫苗第三期試驗結果顯示,其有效率為94.1%。

中國國藥集團表示,數據結果達到了中共監管機構要求的最低標準,並已提交上市申請。

據法廣報導,中國這款疫苗本月在巴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獲得批准。此前這兩個海灣國家分別表示,這款疫苗的有效率達到86%。

報導指出,國藥集團、巴林和阿聯酋的監管機構均未公布分析數據的細節,對於他們報告的疫苗有效率為何出現差異,外界尚不清楚。

據悉,阿聯酋政府已開始向境內100萬本國居民,以及800萬外國居民提供這款中國疫苗。但國際專家質疑中國疫苗是否達到最佳的全球標準。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大陸疫苗安全堪憂 張文宏:讓領導先打
相關鏈接:要錢不要命? 中共搶打疫苗再掀恐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