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突破 輝瑞疫苗有效性90% 問世有望

文/柯弦

美國製藥巨頭輝瑞(Pfizer)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傳來佳音:疫苗有效性超過90%。美國總統川普和副總統彭斯分別在推特發文,宣布這個好消息。目前在國際上的疫苗三期臨床試驗中,這是最先出現好結果的一支。

輝瑞疫苗三期臨床試驗 初期有效性逾90%

輝瑞公司和德國生技公司研發的候選疫苗BNT162b2,屬於mRNA疫苗。這類疫苗注射到人體後,能讓細胞產生類似病毒的蛋白質,刺激人體啟動免疫反應。

疫苗的第三期臨床試驗在7月27日展開。目前一共有43,538名來自美國、德國等6個國家的受試者接種,這些人此前都沒有感染中共病毒的跡象。受試者分為兩組,一組注射疫苗,另一組使用安慰劑;並且,他們需要注射2劑疫苗,第一劑和第二劑之間間隔3週。

初步分析是在受試者中出現94位中共病毒感染者時進行的。結果顯示,在注射第二劑疫苗7天後,疫苗的有效性超過90%。

輝瑞公司原本計劃在受試者中出現32個確診病例時,就進行分析,但後來和FDA討論後,決定在62例時再做。但當進行分析的時候,發現確診病例已經累積到94例。

試驗將繼續進行,等到受試者中確診人數達到164人時,會進行最終的分析。

目前在注射疫苗的人中,沒有出現嚴重的安全問題。如果疫苗的安全性數據持續符合標準,輝瑞公司將可能在11月底之前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 。

此外,這支疫苗對於曾經染疫的人是否有預防二次感染的作用?能否預防重症感染?這兩大問題尚待評估。(推薦閱讀:疫苗進入人體試驗 6大疫苗哪種安全有效?)

輝瑞疫苗試驗成功 得益於川普總統發起的「曲速行動」

輝瑞疫苗研發的佳音令世界振奮。據「The Federalist」報導,這一成果是川普政府通過「曲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加速開發疫苗的一個成就。

曲速行動是美國總統川普為了推動中共病毒疫苗研發,於年初發起的一項計畫。該計畫由FDA、疾控中心(CDC)、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等多個重要政府機構參與,採取政府、科學界和企業合作的方式進行,目的是加快疫苗的開發,並達成大規模製造。如果臨床試驗證明一種疫苗安全有效,疫苗的研發進度就能加速。

「曲速行動」的目標是在2021年1月份,生產3億支安全有效的疫苗。輝瑞公司是這項計畫的一員。輝瑞在7月的新聞稿中宣布,美國政府以19.5億美元首批訂購了1億劑疫苗。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