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撤銷「東伊運」恐怖組織名單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7日訊】美國政府5日(當地時間)宣布撤銷對「東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運動」(東伊運,ETIP)的「恐怖組織」定性。

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東伊運於1993年在巴基斯坦成立,目的是在土耳其斯坦(包括中國新疆和中亞各國)建立獨立的政教合一伊斯蘭國家。

2002年9月,聯合國安理會將東伊運列為恐怖組織,美國財政部也在同年將其列入恐怖組織名單並實施金融制裁,美國國務院則將此組織列入禁入名單(Terrorist Exclusion List)。

此外,歐盟、英國、土耳其也宣布將東伊運列入恐怖組織名單。

近日,美國政府在聯邦公告(Federal Register)刊出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的通知,宣布撤銷東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運動(Eastern Turkistan Islamic Movement)的「恐怖組織」定性。

在此之前,蓬佩奧的首席中國政策和規劃顧問余茂春2日接受美國之音(VOA)訪問時提到,美國政府將「很快」正式決定是否將中共在新疆對維吾爾族的政策定性為「種族滅絕」。

對於這種定性背後的考慮,余茂春說,「指定一個暴行或種族滅絕必須達到幾個標準。其中一個顯然是法律標準」。

他說,「如果我們看我們收集到的所有證據以及全世界所目睹的,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在新疆的暴行定性為種族滅絕是值得考慮的」。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