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出事? 中共專家緊急喊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4日訊】中共當局將仍在測試階段的疫苗大規模投入使用,中國有6萬民眾接受實驗,官方20日也聲稱無人有不良反應,但近日有中共專家卻公開稱,疫苗不能保證絕對安全,普通民眾暫時可以不必考慮接種。

21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學專家吳尊友在東南科技論壇上表示,中共肺炎疫苗還未完成第3期臨床試驗,也就是後期臨床試驗階段,認為「在疫苗的有效性和保護效果還不是特別明確的情況下,普通民眾暫時可以不必考慮接種疫苗」。

他還表示,「即使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出來了,也是一個階段性的結果,不能百分百保證絕對安全。」

中共內部專家上述說法傳出後,外界質疑國產疫苗是否出了大問題。

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0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透露,迄今為止,中國有6萬人接受了幾款疫苗的測試接種,並稱未來還將進一步擴大。此前曾多次傳出,中國有「受試者」在注射疫苗後出現嗜睡、乏力、頭暈、發燒等症狀。但中國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長田保國對此表示,任何疫苗在研發試驗或上市後發生不良反應都是有可能發生的,目前接到的報告都是輕度的,「初步顯示了良好的安全性」。

不過,臺媒中央社報導,巴西聖保羅州政府19日說,在巴西參加中國北京科興生物公司與聖保羅布坦坦研究所合作研發的實驗疫苗CoronaVac第III階段人體試驗的9000名志願者中,有35%出現輕微副作用,包括頭痛、接種部位腫脹等。

相比之下,美國生物技術企業莫德納公司在發現5名測試志願者,接種疫苗後出現了持續一天的乏力、發燒、頭疼等症狀後,便謹慎的放慢了腳步。

外界擔憂中國的做法,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學者麥金塔(Raina MacIntyre)也表示,不建議在臨床試驗前緊急使用疫苗。過往也曾因為疫苗有缺陷而出現嚴重問題,像是2017年,注射賽諾菲登革熱疫苗的兒童,被感染後病情更加嚴重。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也憂心地指出,疫苗還沒有完成三期試驗,如果情況危急可以使用,但現在中國疫情並不危急,不符合使用條件,反而會把中國的藥品和疫苗審查制度推翻。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