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衛生部長:中共病毒是實驗室洩露 但非人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4日訊】捷克衛生部長羅曼·普里穆拉(Roman Prymula)週四(22日)在眾議院說, 中共病毒(COVID-19)幾乎可以肯定是從中國的實驗室洩漏出來的。但他同時也指出,這種病毒實在太複雜,不是人工可以製造出來的。

據捷克媒體Novinky.cz網站10月22日報導,普里穆拉在回答眾議員的提問時表達了上述觀點。他說,「幾乎可以肯定,該病毒來自中國的實驗室」。但他補充說,「並不是說它是人為製造的,但是它逃脫了。」

他進一步解釋說,中國的實驗室裏通常研究了各種不同類型的蝙蝠,顯然有動物感染了這種新型病毒後又進入了市場,導致了這場全球性的災難。

「這不是人為製造的病毒。的確,有很多證據可以證明這一點。」 普里穆拉又強調說,「病毒非常複雜,如果有人製造了這種病毒,那他就會是個天才。」

週五,有媒體針對普里穆拉上述有關中共病毒源頭的說法,向中共駐捷克使館發言人提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共大使館發言人則回應稱,中方對普里穆拉部長在「還沒有切實證據」之前就下此結論表示「堅決反對」。

在中共病毒大流行爆發後不久的春季,一種關於中共病毒起源於中國實驗室的觀點就已經出現。4月30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白宮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自己已經看過中共肺炎病毒可能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證據。他接著又補充說,現在有很多論點,「我們會找出源頭,我們要看它究竟來自哪裏。」

而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加坡裔的MIT分子生物學家Alina Chan 在今年9月中旬接受《波士頓》雜誌專訪時表示,自從中共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她就一直在研究這種病毒,結果發現了一個重要細節:該病毒包含一個罕見的基因序列,這個基因序列曾被遺傳工程師用於把基因組插入冠狀病毒,而且不會留下任何痕跡。與此同時,這個基因序列恰好允許科學家用來交換病毒的不同遺傳部份,以改變傳染性。

中共病毒具備的這些特點讓Alina Chan得出結論:這種病毒有可能是實驗室合成的。但她同時又強調說,相同的基因序列也可以是自然發生的。她認為,如果中共病毒確實是來自實驗室的話,很可能是在正常研究過程中發生的一場意外;而如果病毒真是在實驗室中人為製造的,疫苗恐怕無法發揮功效。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