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爭名人「王婆婆」親訴經歷:差點死在大陸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7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經常在抗爭現場揮舞英國國旗的「王婆婆」王鳳瑤,自去年8月11日被帶走後不知去向,歷經1年多的時間,她從大陸返港。17日她召開記者會親訴經歷,感嘆:我差一點就死在中國。

綜合港媒報導,10月17日早上,王婆婆在香港立法會前議員朱凱迪及議員張超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講述過去14個月的經歷。

她說,去年8月11日晚上,她在太古站抗爭被警方包圍,過程中弄傷,送院留醫兩日,13日出院後再到機場參與抗爭。14日凌晨經皇崗口岸過關回深圳的寓所,其間遭關員帶到房內搜查。

之後她被帶到深圳福保派出所,公安審問有關她在香港抗爭的事情,又被要求籤署放棄就15天「行政拘留」向法院上訴,之後被拘留1個半月。

王婆婆說,看守所環境惡劣,包括她在內共16名女子,被關押在僅約150尺的牢房內。拘留期間她被抽血與採集指紋,也持續遭公安精神虐待,令她精神緊繃,血壓常常都飆到200mmHg。

她經歷多次「國安」盤問,問她為什麼抗爭、與什麼人抗爭、有無見到抗爭者使用暴力、是否認識一些人等,一名女執法人員也曾稱她揮動英國旗是危害國家安全。

公安還要求她寫悔過書及拍攝視頻,表明自己是愛國人士、並「要違背自己良心」承諾不再參與抗爭、不再接受媒體訪問。

王婆婆感嘆:「我差啲死喺大陸!」(我差一點就死在中國),血壓經常飈升,雖然執法人員沒有肉體折磨她,但卻造成精神虐待。

圖為反送中運動初期,一直在前線揮舞英國國旗的王婆婆。(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年初,王婆婆發電郵給港媒說,去年8月11日,她被港警打傷住院,8月14日被送入福田拘留所,罪名是「尋釁滋事罪」,然後8月30日被轉到深圳市第三看守所,她形容為「地獄」。

王婆婆說,去年9月29日她假釋出獄,被強制接受「愛國教育」,此後自己「變無知!」她表示,自己雖然從「小籠」被釋放,但現在仍被關押在「大籠」,自己每天以淚洗面,曾多次提出回港就醫的願望,但都回覆無期,等到她呆呆癡癡。

王婆婆在17日的記者會上說,在她離開看守所後,被迫到陝西參加5天「愛國團」,被要求面帶笑容持國旗拍照、唱國歌、看國歌表演和電影《我和我的祖國》,隨後「取保候審」約1年,持續被當局監控,直到10月初才獲釋返回香港。

陪同王婆婆召開記者會的張超雄說,王婆婆在香港參與多次抗爭,沒有被港政起訴,卻被中共公安逮捕、拘留,這是變相由中共政府懲罰王婆婆在香港的合法活動。

據了解,王鳳瑤持有香港身分證,但經常居住在中國深圳,她十分關心香港人的民主運動,從2014年起,就經常出現在香港各種大大小小的社運場合,或旁聽法庭審訊以示聲援。

在2019年6月爆發的反送中運動中,王鳳瑤屢屢出現在抗爭現場,幾乎從不缺席。因為她年邁又每每在抗議現場揮舞英國國旗,引起了外界的特別關注。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