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馬來西亞水域 60名中國人被捕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1日訊】馬來西亞海事部門日前宣布,拘捕了60名中國人及扣查6艘在中國註冊的漁船,指他們入侵馬來西亞水域。

據香港電臺報導,馬來西亞海事執法機構10月9日表示,當天在該國南部柔佛州沿海扣查了6艘中國船隻,這些船隻都在中國秦皇島註冊,被捕的60名船員全部是中國籍,介乎31歲至60歲。

根據馬來西亞官方公布的《2018年第三系列總稽查司報告》,2016年至2019年期間,發現89次中共邊防海軍入侵馬來西亞砂拉越和沙巴西部海域的情況。有72次是中共海警所為,其餘17次則是中共海軍。

今年以來,中共在南海霸凌的行徑遭到南海周邊國家齊聲譴責。中共不僅撞沉了越南的漁船,阻止馬來西亞的海上能源勘探,還單方面禁止捕魚,並在有爭議的水域進行軍事演習。

南海是全球商貿運輸的主要通道,早在2016年7月12日,國際仲裁庭已作出裁決,認定中共的「九段線」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但中共無視國際仲裁,仍持續在南海肆意擴張。

今年7月,美國首次對中共在南海的主權聲明,提出反對意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13日發表一份措辭強硬立場鮮明的聲明,指出中共對南海大多數海域的離岸資源權利主張是「完全不合法的」,並譴責中共使用「強權即公理」的恐嚇手段,損害東南亞國家的主權。

此後,美國派遣航母戰鬥群在南海執行演習任務,強調要維護南海海域自由航行,維護美國盟友的主權利益。

9月9日,包括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的東盟,舉行東盟外長視訊峰會,中共外長王毅聲稱美國是「南海軍事化的最大推手」。

東盟輪值主席國越南外交部長範平明隨即表態,「我們歡迎美國來到南海幫東盟國家,為維護區域和平、穩定與發展做出建設性貢獻和迅速的反應。」

外界認為,越南外交部長的發言無疑當場給王毅難堪,這也顯示越來越多受到中共欺凌的國家開始加入美國對抗中共的陣營,全球反共已是大勢所趨,而中共在國際社會越來越孤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