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外便宜國內貴?中國疫苗價格引抨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9日訊】中國與巴西9月底簽訂中共病毒疫苗銷售合同,卻被媒體意外曝光,外銷的疫苗和國內定價相差太多,引發中國網友抨擊。

中國網友10月4號貼出鳳凰網官方微博的截圖,其中表示,中國科興生物技術公司和巴西簽訂合約,提供4,600萬劑中共病毒滅活疫苗給巴西。這是中國史上第一次出口疫苗。網友特別用紅線標出疫苗的價格「每劑2美元,2劑4美元」,折合成人民幣不超過30元。

這條報導和相關轉載迅速被刪除。因為和鳳凰網9月份的報導形成鮮明對比,當時的報導說,中共病毒滅活疫苗在國內的定價是「一針300元、兩針600元」,這比出口給巴西的價格高了20倍。

網友們紛紛留言表示不滿說,「中國十五億人口,疫苗供不應求,這家公司卻把疫苗以收破爛的價錢倒賣給巴西,如果這不是賣國,那什麼才是賣國?!」「這和國內200塊的差價,誰掙走了!」「什麼時候能把民眾當人看,這個社會才算進步了。」

這些留言也迅速被刪除。

評論人士分析,出口疫苗的價格既是中國出口經濟的反映,也包含中共「疫苗外交」的考量。

旅美政經人士秦鵬:「從出口經濟來看,中國一直是為了只要達到創匯為目的,它就是會以這種極低的價格來銷售, 中共當局獲取的是外匯。那麼當然這一次的疫苗它還不僅是貿易,它可能還是包括疫苗外交的這樣的一個性質。」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蕭恩博士:「中共本身也是希望通過疫苗來做外交,來拉攏和其他國家的關係。所以等於說是一種搶佔市場的行為,同時也是外交拉關係的行為。所以它就算賠本壓低價它也幹。」

中國的疫苗定價偏貴並非第一次成為話題。

上週BBC中文網的報導說,全球單劑中共病毒疫苗的已知定價範圍從20元人民幣(3美元)到300人民幣(44美元)不等。目前的市場吹風價格中,單支最貴的疫苗出自中國國藥集團。而美國政府除了本土研發,還打算以「政府協議價」鎖定疫苗採購,供部分民眾免費接種。

此外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幾天前決定,中共肺炎疫苗接種費用由國家全額負擔,如果因爲接種疫苗造成健康危害,也將適用救濟制度。

秦鵬:「對於中國畸形的醫療體制來說,中國的人工是不值錢的。在醫藥行業他是以藥養醫。而且這個裡邊每過一道關,他都有雁過拔毛,他都是要去賺錢的。所以這種情況下的話,就會把很低的成本的藥最後賣高到幾十倍甚至上百倍,都是很可能的一件事情。」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蕭恩博士指出,尤其是這次中共病毒疫苗的研發生產,實際都和官方相關。

蕭恩博士:「康希諾是軍方的,國藥生物就是國務院國資委下面的。所以就是國企生產國企銷售,雖然搞了很多公司名義,說白了就是政府製造,政府強賣給老百姓,現在政府它可以通過行政命令要求每個人必須注射疫苗,那不就是等於強賣給你嗎?那不是政府要怎麼定價就怎麼定價嗎?」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目前研發的三款疫苗都沒有完成臨牀三期試驗,但官方已經讓幾十萬人注射,包括科興公司90%的員工和家屬。根據廣東新聞10月1號消息,巴西聖保羅州最早在今年12月收到科興提供的首批4600萬劑疫苗。

秦鵬:「作為疫苗如果出現問題的話,那麼它可能的死亡率或者致殘率,或者是帶來一些後遺症的這樣的一個比率,很可能就會比傳染病本身造成的危害還要大。而從中共當局的自身研發疫苗的歷史上來看,它從來沒有成功的研發過一個疫苗。」

這次提供給巴西的疫苗是科興和巴西Butantan研究所共同研制的,在巴西也沒有完成確保疫苗有效性的第3期臨床試驗。路透社此前報導,科興還打算向巴西廠家提供半成品,讓他們進行灌裝和包裝,然後提供給其他南美國家。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