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港澳領館出售25億港元房產 外界猜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0日訊】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日前證實,美國政府已出售了在港島南區壽山村道擁有的部份房地產,售價為25億港元。但美方沒有透露買家名稱。適逢美中關係惡化之際,外界對美方拋售在港房地產頗多揣測。為此總領館發言人強調,這次交易是「純粹商業決定」,獲得的資金會將投入美國在港持有的其它物業中。但發言人所說的「投資建設」語焉不詳,令外界質疑那只是一句缺乏實際內容的外交辭令。

綜合港媒報導,美國政府持有的港島南區壽山村道37號房宅9日已落實出售。有多個買家向美方遞交標書,最後美方以25億港元的價格出售相關物業,每平方英尺的價格約為5.2萬港元。這筆交易預計將於今年年底完成。美方沒有透露這筆交易中標財團的名稱。

據了解,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位於港島中區半山,地段十分昂貴。而這次出售的地皮上共有六棟低密度別墅式格局的住宅,提供26個單位及52個車位,原為美國駐港人員的宿舍。這些物業是美國政府於1948年以31萬5250港元購入,後於 1983年建成6幢3層高的海景洋房,持有至今已超過70年,今年的市場估價約為21.3億至47.3億港元。

早在今年5月底港媒傳出美國政府決定出售這部份房產時,就引起了外界的頗多揣測。當時正值中共官方強推港區國安法,而美國政府已宣布取消對香港的特殊經濟貿易地位之際,外界紛紛猜測美方出售在港房地產的動機或與「美中脫鈎」有關。當時美國務院曾公開聲明稱,出售位於港島南區壽山村道的房產,是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投資建設計劃的一部份。

這筆交易達成後,美國駐港澳領館發言人對外強調,這次出售物業的交易不會影響到總領館的正常運作。他並再次重申,這筆交易是「純粹商業決定」(purely a business decision ),獲得的資金會投進美方在港持有的物業建設中,與5月底美國務院的前述說法保持一致。

不過,外界對於美國官方的上述說辭提出了質疑,認為所謂「對其它在港資產加強投資」的說法語焉不詳,缺乏實際內容,或許只是應對外界有關美中脫鈎疑慮的一種外交說辭。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