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武肺疫苗有重大缺陷 恐只具40%功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1日訊】英、美、中、俄等國研發的多款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近期均宣布進入了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有專家指出,俄羅斯與中共研發的疫苗,都是基於普通感冒病毒5型腺病毒(Ad5)研發的,存在關鍵缺陷,恐將導致該疫苗的實際效果大幅降低。然而,中共這款有缺陷的疫苗三期試驗尚未完成,其研發公司近日卻已開始與多國談判,試圖提前在它國推廣使用該款疫苗,專家指此舉將帶來嚴重的公共衛生風險。

《路透社》日前發表的一篇報導指出,中國康希諾生物(CanSino Biologics)公司與中共軍方聯合研發的中共肺炎疫苗Ad5-nCoV已被中共軍方批准用於軍事用途,但這款疫苗其實是普通感冒病毒5型腺病毒(Ad5)的改良產物。俄羅斯國營研究機構「加瑪利亞研究院」(Gamaleya Institute)開發的另一種疫苗,也是以Ad5和Ad26腺病毒組成。中、俄搶先推出的這兩款疫苗都存在關鍵性缺陷。

報導指出,基於Ad5腺病毒研發的疫苗在人體內運作的方式,是使用無害病毒作為「載體」,將來自目標病毒(中共病毒)的基因輸送到人體細胞,從而啟動抵抗實際病毒的免疫反應。但是,由於Ad5腺病毒是一種普通的感冒病毒,許多人可能早已產生了Ad5的抗體,所以在使用基於Ad5腺病毒研發的疫苗時,人體內已經具備的Ad5抗體可能導致免疫系統攻擊載體,而不是對中共病毒本身產生反應,從而使這些疫苗的效果大幅降低。

報導引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疫苗研究人員杜賓(Dick Durbin)說:「Ad5令我擔心的原因是很多人都具有免疫力。我不確定他們的策略是什麼……也許它不會有70%的功效,可能只有40%的功效,這總比什麼都沒有來得好,直到有新的疫苗出現。」

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 (McMaster University)從事研究的博士周興(Zhou Xing)則指出,康希諾疫苗中高劑量的Ad5載體可能會引起人體發燒,加劇人們對該疫苗安全性的質疑。

近期,全球許多國家都出現了中共肺炎疫情反彈升高的現象。就在上星期日,有上海醫學專家向陸媒披露,他們最新的研究發現,COVID-19的確存在抗體依賴性增強(ADE)現象,而且比例不低,這意味著SARS-CoV-2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會導致中共肺炎病癥加重。但這篇報導發表後不到1天時間,就被迫撤稿。

中共軍方主導下與中國製藥公司康希諾研發的Ad5-nCoV疫苗,剛進入三期臨床試驗還不到半個月,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尚受到國際病毒學專家質疑,但為了搶占國際市場,康希諾公司卻已經開始與幾個國家談判,尋求這些國家的政府緊急批准使用該公司研發的這款Ad5-nCoV疫苗。

此外,就在大約兩星期前,俄羅斯也批准使用了該國研究機構所研發的一種沒有經過第三期試驗的疫苗。

俄國政府的這種做法,與中國康希諾公司的前述做法,都被認為是在國際疫苗研發競爭中的「搶跑」 作弊行為。國際醫學專家擔心,一旦類似作弊的疫苗在國際上被廣泛使用,很有可能會加重病情,甚至比不接種疫苗更糟糕。

美國之音報導稱,康希諾公司的這種舉動使得全球中共肺炎疫苗研發競賽再次升溫。有公共衛生專家指出,在大規模臨床試驗完成之前就廣泛為人們接種康希諾研發的這種實驗性疫苗,可能會帶來嚴重的公共衛生風險。

報導表示,鑑於疫苗必須在大量沒有感染病毒的健康人群中使用的特殊性,作為國際慣例,在完成大規模試驗之前,幾乎從未有疫苗被批准廣泛使用於公眾。

報導引述喬治城大學全球衛生法教授勞倫斯·戈斯汀(Lawrence Gostin)表示,康希諾的行為「打破了圍繞科學和道德的所有全球慣例,是一場巨大的賭博。」

另據中國大陸媒體第一財經的報導,康希諾生物8月18日曾在港交所發布公告,宣布該公司已於8月11日收到「一種以人複製缺陷腺病毒為載體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授予發明專利權通知書,該專利由中共軍方軍事科學院與公司聯合申請。

這份公告同時還承認,當時該公司參與研發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Ad5-nCoV)的III期臨床試驗尚未入組。

該公告稱,「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Ad5-nCoV的安全性及有效性須經臨床研究證實,公司無法保證將能最終成功開發或商業化Ad5-nCoV。」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