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萬架次無人機難擋 雲南爆數十年最嚴重蝗災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1日訊】黃脊竹蝗群6月自老撾越境入侵雲南。當地總共出動近2.7萬架次無人機滅蝗,但仍難阻擋蝗蟲入侵蔓延。媒體披露,目前雲南遭遇幾十年來最嚴重的蝗災,受蝗災影響的面積已經有11個縣、106平方公里。當地農戶面對災情束手無策。

自由亞洲引述消息稱,中國雲南等南部省份正面臨著幾十年來最嚴重的蝗災。

報導說,黃脊竹蝗群6月份從老撾越境入侵雲南省江城,逐漸北移,迅速擴大影響範圍。截至8月17日,雲南省受蝗災影響的面積已經有11個縣、106平方公里。

《南華早報》說,目前雲南省政府已經派出了上萬名調查員到農村和森林探查災情。中國農業農村部7月底在江城召開了緊急救援演習,參加演習的包括雲南省和周邊的四川、廣西、貴州等省份。

但雲南當地的調查員表示,要在山地控制移動性很強的蝗群,非常困難。而本次蝗災的數量是數十年以來最大的,當地農戶也感到束手無策。

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消息說,此次蝗災主要危害竹子、芭蕉、粽葉蘆、玉米等植物,截至8月初已有15萬多畝農田受損。

中共官方對蝗災的說法自相矛盾。示意圖(SAM PANTHAKY/AFP via Getty Images)

但中共官方對蝗災的說法自相矛盾。

據新京報報導,截至8月26日,雲南省共發生黃脊竹蝗160203.1畝。雲南省累計防治面積602357.3畝次,共開展飛防作業26937架次,投入噴霧器20260台次,出動115309人次。

央視新聞客戶端援引雲南林業和草原局的消息稱,截至8月26日,雲南全省黃脊竹蝗現有發生面積「清零」。

同日,《昆明日報》消息說,雲南省制定《境外遷入黃脊竹蝗防控技術方案》,要在9月底之前,有效控制遷入的竹蝗成蟲。

7月份,中共官方對蝗災之說也曾出現自相矛盾。

雲南省普洱市林業和草原局7月9日發消息稱,自6月28日普洱市江城縣牛倮河保護區與老撾接壤的邊界沿線,首次發現黃脊竹蝗入侵。目前蝗蟲持續入侵態勢嚴重。

截止7月8日發生的蝗蟲災害累計面積98872.3畝,無人機飛防作業累計502架次。但初步研判,邊境一線7月至9月份黃脊竹蝗可能爆發成災,需要做好監測、加強防控。

7月末,雲南林業和草原局稱,總體防治成效明顯,江城縣全域已連續4天未發現蝗蟲遷入。

但昆明當地媒體8月3日說,黃脊竹蝗已在雲南省肆虐起來,目前正遭受黃脊竹蝗侵害的雲南玉溪,距昆明僅100多公里。

黃脊竹蝗俗稱竹蝗、蝗蟲。示意圖(TONY KARUMBA/AFP via Getty Images)

黃脊竹蝗俗稱竹蝗、蝗蟲。6月份與雲南相鄰的廣西桂林已爆發蝗災,最高密度達到每平方米180隻;湖南省寧遠縣、湖北、貴州、黑龍江、吉林也出現蝗災。雪上加霜的是雲南、廣東、海南、廣西、福建、四川、貴州、江西等省份還爆發了草地貪夜蛾蟲災。

蝗災和草地貪夜蛾蟲災大爆發對中國的糧食安全又增加了一個危險因素。加之多地洪災和中共病毒疫情肆虐,已經讓中國糧食供應出現危機。習近平8月11日要求「加強立法制止餐飲浪費」,中共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則發布小麥收購年減938.8萬噸的消息。

中共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8月17日發報告,證實中國缺糧的前景:未來5年,中國可能出現1.3億噸的糧食缺口,其中水稻、玉米、小麥等3大主糧約佔2500萬噸。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