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改寫」721事件歷史 被襲者反成被告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7日訊】香港警方週三進行了新一輪大抓捕,其中被捕的13人被指與去年元朗7.21西鐵站襲擊事件有關。當初以立法會議員身份到場調停卻被襲擊者打傷的林卓廷也被警方拘捕,警方竟指控林涉入7.21事件是觸犯了「暴動罪」。香港民主黨隨後公開回稱,此事件表明港府「指鹿為馬、顛倒是非」。

當地時間8月16日上午,香港警方抓捕了16名涉入去年反送中運動的人士,其中包括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和許智峰。其中,許智峯因涉及去年7月6日屯門公園案被警方指控企圖妨礙司法公正;林卓廷等13名男子則因涉及元朗721事件而被警方指控涉犯「暴動罪」。

從網上已經曝光的視頻短片可見,林卓廷被捕時,警方指稱林卓廷涉嫌於7.21事件與一群不明人士在元朗西鐵站非法集結、破壞社會安寧,宣布將以暴動罪拘捕他。

當時隔着窗口與警方交涉的林卓廷對此大感意外,詫異地反問道: 「我參與暴動?7.21暴動?香港現在真是荒謬!現在香港警察,已經淪為政治工具,721這麼離譜的事,可以將一個受害人誣衊成被告,你們不感到這個執法行動可恥嗎?」

眾所周知,2019年7月21日元朗西鐵站發生大批疑似黑幫的白衣人持械攻擊參與反送中遊行歸來的香港市民,而眾多市民打電話報警後,警方卻一反常態地遲遲不予出警,事後則以「指揮結構」問題推卸責任。當時林卓廷曾以立法會議員的身份報警並親自到場調停,試圖阻止白衣人繼續行兇,期間還被襲擊者打傷致口角流血。

7.21事件暫時平息後,香港警方還曾經向林卓廷發感謝信,讚揚他向警方舉報這宗嚴重罪行是「盡了市民的責任」並表示感謝。不料如今警方卻以「暴動罪」高調拘捕林卓廷,令香港社會輿論嘩然,紛紛質疑警方顛倒黑白。

林卓廷被捕後,前無線電視新聞主播柳俊江隨即在社交媒體發文批評警方這次的拘捕行動是出於政治動機,沒有合理的理據。他特別說明,7.21事件發生當晚,林卓廷在抵達元朗西鐵站前,曾致電元朗警民關係組鄧警長,要求警方儘速到場執法,又表明自己會以立法會議員身份到場監察及調停。

柳俊江強調說: 「林卓廷在過程中沒有煽動人一起去(元朗),他只是帶了兩名民主黨同事。在對峙過程,林卓廷多次向白衣人說『報了警,警察很快來,膽敢不要走』,很強調報了警,由警方處理。他亦沒有作出攻擊的行為,如果同一班暴徙 講,『警察很快來,膽敢不要走』 都可以構成暴動行為的話,法理依據在哪?是否忽略他本身在場,他作為立法會議員履行監察責任的職務?是否在場所有市民都已經參與暴動?包括受害人。」

由於社會輿論質疑的聲浪井噴,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陳天柱26日出面就相關案件向媒體進行解釋,他聲稱去年元朗站7.21事件並非白衣人單方面的「無差別襲擊」,他把以穿黑衣為主的示威者遭遇白衣人攻擊時的反抗行為,形容為「互扔雜物、在欄杆分隔下互相攻擊、用消防喉、滅火筒去攻擊」,又形容黑衣人與白衣人在元朗站大堂對峙時的情況是「勢均力敵,旗鼓相當」,完全抹殺了主動發起攻擊與被迫反擊兩者之間的本質上的差別,因此社會輿論普遍質疑警方的這種說法是蓄意把事件的受害者和施襲者混為一談,在執法上玩弄雙重標準。

司陳天柱在發布會上回應現場媒體記者的質問時,反覆強調警方執法只視乎嫌疑人在現場的行為是否犯法,與有否報警、是否在直播無關,但他始終也沒有說明林卓廷在現場究竟作出了什麼行為,導致警方認為他涉嫌參與「暴動」。

還有媒體記者提問:警方在以往示威場合都會進行截停搜查的舉動,唯獨7,21當晚沒有這樣做,亦沒有紀錄持鐵棍白衫男子的身份,警方這樣做是否有意放生白衣人?

陳天柱當場發飆,與提問記者發生口角,他反問記者,「你問這些問題,你是不是忘記7.21發生何事?」

當天,香港民主黨就林卓廷及許智峰被捕公開回應稱,此事件表明香港政府在指鹿為馬,他們採取了顛倒事非的方式來處理有關事件。

針對香港警方周三拘捕林卓廷及許智峯後對外發表的說辭,香港人權組織「民權觀察」發表聲明,譴責警方及監警會扭曲7.21事件為白衣人與黑衣人「打鬥」,企圖模糊真相。

聲明指出,香港法院早前有關7,21事件判決已明確指出,單純在場並不構成暴動罪。林卓廷作為受害人反而被捕,相當荒謬。該組織要求警方交代拘捕林卓廷、許智峯等人的具體指控,否則當局涉嫌試圖藉助藉濫捕行動,達到騷擾及威迫民意代表的效果。

相關視頻:【重組林卓廷721遇襲時序】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