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家批當局甩鍋:甩給豬牛羊都行 唯獨魚清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7日訊】今年北京和大連疫情爆發,當局都聲稱病毒來自海鮮,對中國水產業造成嚴重衝擊。今年以來,中國全國海鮮業銷量暴跌9成。日前有中國專家接受美媒採訪時痛批當局亂甩鍋,稱甩鍋給豬牛羊都「甩一個準一個」, 唯獨魚是清白的,不可能成為中共病毒的載體。

當地時間8月3日,中國大連市政府衛健委對外宣布,最近該市出現的中共肺炎疫情起始於「凱洋海鮮公司」,是該公司的加工車間在加工冷凍海鮮產品過程中有人被感染。

次日,中國門戶網站新浪網便發表報導稱,大連海鮮行業當前的銷售量比6月份下跌了70%;而挪威向中國出口的冰鮮三文魚比2019年同期下降81%;厄瓜多爾的水產品7月份對中國的出口還不到5月份的10%,顯示當前中國的水產市場幾乎「不復存在」。

該報導表示,由於媒體的誤導性宣傳,導致許多消費者現在談三文魚色變,甚至「不管是什麼,國內的還是進口,只要是水裏養的,一律不吃。」

緊接著多家陸媒又相繼報導了中國海鮮行業乃至水產行業的慘況。其中,搜狐網發表的一篇報導稱,大連海鮮市場受到極大的打擊,經營海鮮的商家受訪時都叫苦不迭。有商家稱「這行可能已經做不下去了」;有商家則坦言,「今年不賠錢的目標即將破滅」;還有經營海鮮的老闆訴苦稱,自己有上百萬的凍貨被扣在海關,過了保質期,魚都臭了。報導稱,全國多地海鮮業者告急:銷量暴跌9成,入行20年從未如此艱難。

針對上述情況,美國之音日前採訪了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魚類病害實驗室主任曾令兵。

在談及中共病毒的源頭與海鮮產品或水產品是否有必然關係的問題時,曾令兵直言: 「這個病毒和魚沒有聯繫,沒有任何聯繫,就這麼簡單。是病人操作魚,把病毒傳給魚了。如果你在魚的脊背上發現病毒,和魚一點關係都沒有,沒有任何報導說,在魚的體內發現了病毒。所以說,魚成了被甩鍋的對象。」

曾令兵強調,中共病毒和其它許多動物的關係都解釋不清楚,唯獨只有魚是清白的。他說:「全世界只有魚清白,因為魚經得起,扛得住(病毒),本身清白,不怕你甩鍋。如果你甩鍋給豬羊牛、馬狗貓,甩一個,準一個,為什麼呢?因為這些動物它們本身可能有(病毒)。」

今年1月20日中共首次對外承認武漢市爆發疫情後,官方的宣傳直接將病毒的源頭指向了武漢市一家海鮮市場。今年6月初北京疫情復燃時,中共官媒又立即將病毒源頭指向農貿市場的進口三文魚。

事實上,北京新發地農貿市場的環境樣本抽檢中,有40多件環境樣本都呈陽性,但官方就只對外宣傳在切過三文魚的案板上檢測到病毒,向公眾暗示三文魚是病毒的源頭。然而從科學的角度來看,三文魚本身根本不可能成為中共病毒的載體。但中共官方片面宣傳的訊息,還是讓中國民眾對海鮮乃至所有水產品產生了恐懼心理。

日前大連市官方又拋出了新疫情的源頭是海鮮公司的說法。兩天後北京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即召開會議,下令把境外發生疫情國家的海鮮、肉類食品加工廠列入「黑名單」,同時要求對全市冷凍庫進行大清理,再次加重了中國大眾對水產品的恐懼情緒。

中共官方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有海鮮相關企業超過39萬家,在業和存續企業26萬多家,其中海鮮相關的個體戶超過34萬家。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