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抗疫進展!白扁豆萃取蛋白能阻病毒入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9日訊】台灣中研院又傳最新抗疫進展,團隊發現,被中醫認為有健脾化濕的白扁豆,從中萃取出的蛋白質FRIL,能夠有效抓住病毒的醣分子,進而抑制病毒感染,阻斷病毒傳播。

桌上這幾顆豆子,叫做白扁豆,別看他外表不起眼,從中萃取出的蛋白質FRIL,結構如同一顆小型的消波塊,能夠有效阻斷中共病毒入侵。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 馬徹:「從這個萃取液裡面,再去找到這個長得像消波塊的蛋白質。它的四個頂點,它跟醣分子的結合能力非常的強,它就把它,像流感的HA(血球凝集素)表面上的醣,或者是新冠肺炎病毒表面上棘狀蛋白(Spike protein)的醣,它就緊緊的黏在那邊。」

白扁豆在非洲、印尼作為食用作物,中醫則將它視為有效中藥。中研院團隊發現,加入FRIL的細胞,細胞核就像多了一層金鐘罩,感染率大幅下降至10%以下。而在中共(新冠)病毒的細胞實驗中,團隊也有所發現。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 馬徹:「相較於有感染、被感染的細胞,它的病毒的量,那如果有加了這個蛋白質的話,它的感染的程度大概小於5%。」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技師 詹家琮:「新冠(中共)肺炎我們已經在做了,最主要是第一個我們拿病毒拿的比較晚,所以我們其實先從細胞實驗來做,之後我們才進入動物實驗,目前我們這個藥物已經在做動物的實驗了。」

中研院的研究論文已經在7月24號刊登在《細胞報告》中,不過目前的成果仍屬於基礎研究,研究員馬徹指出,要進一步將研究專化成治療或預防的醫藥用品,還有很長的一段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池千里、趙庭譽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