瞞不住了?朝鮮宣布首個疑似病例啟動緊急狀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7日訊】從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在武漢爆發並迅速擴展到全球以來,朝鮮一直聲稱零確診。日前朝鮮官方突然高調宣布一名剛從韓國返回朝鮮的男子疑似感染了中共病毒,並立即徹底封鎖了開城市,還宣布實施「緊急狀態」。外界高度懷疑朝鮮當局一直在隱瞞該國的疫情,現在找到向韓國「甩鍋」的機會就高調防控,意味著該國的疫情可能已嚴重到官方無法繼續隱瞞的程度。

當地時間7月26日,朝鮮官媒《朝中社》報導稱,朝鮮邊境城市開城市發現1例中共肺炎疑似病例,而這名患者3年前曾逃往韓國,今年7月19日偷越朝韓邊境返回朝鮮,而朝方從此人的上呼吸道分泌物和血液檢查結果判斷他疑似感染了中共肺炎。

據《朝中社》的報導,在開城市發現這位疑似患者後,朝鮮當局已於7月24日將該男子所在的開城市徹底封鎖,所有與其有親密接觸的人都將被「嚴格隔離」。文中還強調說,這是一個危險的情況「可能導致致命的和破壞性的災難」。該報導甚至引述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稱「可以說這個惡性病毒已經進入朝鮮」。

緊接著,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25日就召開了緊急擴大會議,隨後金正恩宣布 對開城市地區實施「緊急狀態」,啟動「最大的緊急情況系統並發出頂級警報」,要求全力遏制中共病毒在朝鮮的蔓延。

不過,針對朝鮮當局的上述說法,韓國防疫部門27日卻公開回應稱,該男子在韓國時並未確診感染中共病毒。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中央應急處置本部防疫總括組長尹泰皓,在27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那名越過邊境返回朝鮮的男子姓金,該男子在韓國並沒有確診紀錄,也不在接觸者管理名單之中,而且得知金男在朝鮮被確定為「疑似病例」後,韓國防疫部門26日對與金某有密切接觸的2名人員進行了病毒檢測,結果亦都呈陰性。

報導並披露,該名男子姓金,現年24歲,原先住在開城,3年前通過漢江下游越境到韓國,住在韓國畿道金浦市。今年6月中旬,金某因涉嫌性侵一名脫北女性曾被韓國警方傳訊。

儘管中共肺炎早已經席捲全球,但朝鮮當局此前一直對外堅稱該國沒有出現一例確診感染了中共肺炎的病例,而外界對這個說法也一直持高度懷疑態度。因為中國和朝鮮有1400公里的邊界,雙方民眾交往頻繁,冬季的邊防尤為疏鬆,因為冰凍的河流使人們能夠更容易的穿越兩國邊境。

對此,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稱,要從朝鮮這個隱秘國度中取得資訊非常困難,關於疫情的數據也一樣,因為「可靠的事實不多,只有政治宣傳、猜測和謠言」。

該報導引述分析人士指出,中朝邊境幾乎每天都有數十名朝鮮人越境走私黑市商品,他們有可能在朝鮮當局今年1月底宣布關閉邊境之前,就已經將新冠病毒帶入了這個與世隔絕的國家。

首爾亞洲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員高明宣(Go Myong-Hyun)日前接受法新社的採訪時則直言不諱的說:「毫無疑問,朝鮮的新冠病毒是從中國進口的」。他指出,今年年初中共肺炎在武漢爆發後,中國的病例總數很高,而當時中朝兩國邊境交通繁忙,病毒從中國傳入朝鮮的機率很高。只不過平壤當局則更願意強調這個病例來自南方(指韓國),他們一直稱叛逃者是「危險人群」。

朝鮮門戶網站38North的報導也曾經分析指出,朝鮮是今年1月底才宣布對中國封關,僅開放一個關口用於進口貨物,但當時病毒已在中國境內傳播了2個月,很可能早已傳入朝鮮。

事實上,今年1月底朝鮮當局在宣布關閉中朝邊境時,同時也宣布禁止所有朝鮮人出入境,並暫停航空和鐵路交通,關閉所有學校。不僅朝鮮人的生活隨即陷入停擺狀態,朝鮮當局還規定境內所有外國人都要接受30天隔離,只能在非常有限的範圍內行動,連外交官也不能倖免。由於行動受到嚴格限制,朝鮮境內的外國人都沒有機會近距離看到朝鮮醫院裏的真實情況。

而今年3月13日,美國駐韓美軍司令艾布拉姆斯將軍曾對外披露,據他掌握的情報,朝鮮軍方「已經封鎖了大約30天,最近才開始恢復例行訓練」,空軍也「24天沒有飛行」,美軍「相當確定」朝鮮也有新冠病例。

還值得一提的是,由脫北者運營的韓國媒體《每日朝鮮》(DailyNK)3月9日也曾報導稱,有消息人士透露,有180名朝鮮士兵「出現可能由新冠病毒引起的癥狀而死亡」,而軍方醫院已在受影響之處進行消毒。

《每日朝鮮》負責人對《德國之聲》表示,該報消息來源來自朝鮮各地,而每則消息均獲至少兩名線人確認。該負責人強調,朝鮮爆發疫情有「壓倒性」的證據,而據線人們的說法,朝鮮當局「將許多有新冠癥狀的死亡病例歸類為急性肺炎」。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