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造謠哈薩克「不明肺炎」被打臉 趙立堅跳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0日訊】中共駐哈薩克大使館9日稱哈薩克爆發「不明肺炎」,已致1772人死亡,並說致死率高於中共肺炎。結果被哈薩克衛生部狠狠打臉,稱中共報導是「假新聞」。在10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趙立堅被外媒問及此事,竟然跳腳「甩鍋」。

中共駐哈薩克大使館9日公告,據「當地媒體」報導,哈薩克正流行的不明肺炎,今年上半年已導致1772人死亡,僅6月份就有628人染疫去世,稱致死率遠高於中共肺炎

此消息一出,驚動國際。但哈薩克衛生部10日上午在臉書發文澄清,哈薩克一直在遵循世衛組織制定的標準監控肺炎相關疾病,但未發現中共所稱的比中共肺炎更致命的肺炎。

哈薩克衛生部長阿列克謝·崔(alexey tsoy)也稱,該國的「肺炎」研究報告、數據,並沒有提到「不明肺炎」一事,並指名中共的報導「不正確」。

此前,「禾方設計」的創辦人謝昆霖就在臉書發表貼文稱,看到有媒體提到哈薩克首席衛生博士「Aizhan Yesmagambetova」,和「1772」人染疫身亡的具體關鍵字,因此搜索1個月內的相關資訊,發現只有1家哈薩克媒體《top press》包含這2個關鍵字。

但細看內容可發現該篇報導並未提及「不明肺炎」一事,只是客觀陳述哈薩克的「肺炎的數據比較」。

另有一篇報導內容完全沒有提到「不明肺炎」一事,而且首席衛生博士所發表的數據只是普通的「流行病學研究」,而哈薩克的感染人數激增也只是因為修改了通報標準,因此質疑此事只是中國共的「大外宣」手法。

10日下午,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路透社記者問「戰狼」中共發言人趙立堅,有關哈薩克闢謠有關肺炎病例顯著增加的消息。趙立堅跳腳「甩鍋」,建議記者向哈薩克的有關部門了解此事,並說中方也希望了解更多的信息。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