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中共】與中共往來頻繁 哈薩克斯坦多名政要染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3日訊】哈薩克斯坦官方信息平臺公佈,截至2020年6月24日,境內無症狀感染中共病毒人數激增,累計1萬1721 人,其中23日單日新增1096 人。哈薩克斯坦疫情突出的一點是,眾多政要感染,包括首任總統、副總理、議會下院議長、衛生部長、阿拉木圖州州長等人,因為與確診者有接觸,哈薩克斯坦總理、國防部長、農業部長、教育和科學部長等多名政要進行自我隔離。《大紀元時報》特稿揭示,病毒針對中共分子和與中共關係密切的人。那麼,哈薩克斯坦與中共有怎樣的關係呢?來看記者的分析。

哈薩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家、中亞最大經濟體。

1917年12月13日,哈薩克民族建立起第一個共和國,名爲阿拉什自治共和國。

1920年8月26日,阿拉什自治共和國滅亡,成立了吉爾吉斯自治社會主義蘇維埃共和國,加入蘇聯。

1925年4月19日,蘇聯控制的自治共和國按民族劃界,改稱哈薩克蘇維埃社會主義自治共和國。1936年成爲蘇聯的加盟共和國。

期間,和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一樣,哈薩克斯坦國旗、國徽都有共產主義的標誌:斧頭和鐮刀。

直到1991年12月10日,改稱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同年12月16日,宣佈獨立。

雖然哈薩克斯坦最終不再信奉社會主義,但曾經的共產意識形態,使其在蘇聯解體後,徹底擺脫社會主義、特別是中共的影響上,需要更多努力。

從中共駐哈薩克斯坦大使館網站上可以看到,近年來,雙方關係密切,往來非常頻繁。

中共駐哈薩克斯坦使館商務處統計,2019年,雙邊貿易額達到219.9億美元,其中,對哈出口127.3億美元,進口92.6億美元,中方順差爲34.7億美元,同比增長22.7%。

截至2019年底,中方對哈投資累計296.6億美元,主要在採礦、交通運輸等領域。

在化工、建材、新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工程承包合同額,累計373.5億美元。

哈薩克斯坦積極推動和參與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

2019年4月,哈薩克斯坦中國研究中心,主辦「一帶一路」第二次國際合作高級別論壇。哈薩克斯坦第一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以貴賓身份參加論壇,並提出建議。

5月28日,研究中心又召集政府機構、智囊團、大學和媒體參加,討論這次高級別論壇的重要性。

甚至在中共病毒疫情嚴峻時刻,再次為中共「一帶一路」站台。

今年6月18日,哈薩克斯坦召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視頻會議,外交部長穆赫塔爾·特列吾別爾德出席。

哈薩克斯坦外交部稱,這次會議由中共組織,除了推動「一帶一路」,還為其所謂抗擊疫情尋找支持 。親共的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也參加了這次會議。

在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共掩蓋疫情,導致病毒蔓延全球,給各國帶來巨大損失,紛紛要求追責賠償之際,哈薩克斯坦的舉動,給自己招致不幸。

這次會議當天,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79歲的納扎爾巴耶夫,確認感染中共病毒。

同一天,哈薩克斯坦中共病毒疫情防控跨部門委員會主席、副總理圖格讓諾夫,通過社交媒體宣布確診感染。

議會下院議長努爾蘭‧尼格馬圖林6月17日,病毒檢測為陽性,宣布自我隔離,而且是無症狀感染。

6月14日,哈薩克斯坦衛生部部長比爾塔諾夫,確診染疫。

確診前,他曾在4月10日代表哈薩克斯坦政府,對應邀前來的中共醫療專家組表示「歡迎」,對中共的「支持」表示感謝。

而原衛生部副部長納德羅夫, 4月9日,前往機場歡迎中共醫療專家組後,4月21日確診,目前已出院。

他此前一天,宣布轉任阿拉木圖市公共衛生部門負責人。

6月22日,阿拉木圖州州長阿曼德克·巴塔洛夫,確診感染。

阿拉木圖州和中共經濟往來頻繁。

該州有多個中哈邊境開放口岸,例如,阿拉山口—多斯特克口岸、霍爾果斯—努爾繞爾口岸、都拉塔—納倫科爾口岸等,其中阿拉山口、霍爾果斯開設鐵路口岸。

此外,在農產品加工、畜牧業、新能源等領域,也與中共合作。

這次疫情,與中共建立密切關係非但沒有助益,反而招致不幸。哈薩克斯坦政要與民眾,是否應該重新思考一下與中共的關係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