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心靈防疫 別讓焦慮成另類疫情(圖)

薛媛云

剛開始出現武漢肺炎(中共病毒)時,本來「安安」(化名)覺得事不關己,直到旅遊警示提升後,讓她不開心,因為本來預定的出國行程泡湯了。

後來世界各地爆發疫情,她逐漸感到不安,心慌意亂,加上之前買的口罩快用完,雖然家人可幫忙購買,她心中仍不安穩。

每天關注疫情新聞,即便才剛看過,仍會一直想要留意新聞,深怕有遺漏;然而,她的不安感並未因此消失,反而越來越嚴重。

腦中開始不自主地出現與疫情有關的擔憂想法,每次洗手會洗兩次,時常噴酒精,甚至戴兩層口罩,偶爾還會戴手套和帽子,常夢到自己得到武漢肺炎快死了;上班時有時還會打瞌睡。

前述狀況持續了一個月,因為疫情,她不敢就醫,又不知道該怎麼辦。

其實安安並不是生病了,而是出現適應疫情的問題,建議可使用以下幾個步驟試著改善狀況。

首先,避免過度觀看疫情新聞,選擇在固定時間觀看疫情相關訊息即可。

做好基本防護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適當地監控體溫,減少去人多的地方或觀光區。

在此時期,有不安、憂鬱、生氣等情緒很正常,但仍需從事讓自己平靜的活動,使情緒起伏不要太大,例如:泡澡、瑜伽、運動、聽音樂、冥想等皆可。

雖然我們不能控制疫情,但在生活中仍有些事是自己可掌握的,可做些自己做得到或擅長的事情,並安排好作息,例如:做家事、看書、運動、拼圖、繪畫等,並給予自己肯定,找回自我控制感。

保持樂觀、正向想法

另外,雖然不能聚會,但保持與朋友或家人的聯繫是很重要的,現在網路與電子通訊軟體很多,如:LINE、FB Messenger、Skype等,利用視訊、傳訊息或電話等方式,分享情緒與想法。

最後,保持樂觀、正向的想法,目前臺灣疫情控制得很不錯,且疫苗和快篩劑也正在如火如荼地研發中,相信疫情指揮中心與醫療人員的能力。

民眾若有頭部外傷,或長期在有毒環境中工作,甚至是服用某些藥物,這些因素也都會影響到個人的嗅、味覺反應,而產生不適感。全球疫情大流行的時刻,若有發生嗅、味覺異常,當然還是要先主動就醫,但須謹記某些藥品也會影響到個人的嗅、味覺反應,如有相關不適現象,可以隨時向醫療人員反映,以釐清相關病兆與藥物的相關性,再視情況適時調整藥物的使用。

如果確實執行以上方法後,仍未有明顯的改善,需考慮其他疾病的可能,一定要趕快就醫治療。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