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中共】病例激增 巴西應作何反思?

田雲

5月26日,巴西中共病毒確診病例超過37萬,死亡2萬3千多人。不到三個月前,3月4日,全國只有4宗確診。然而,3月31日,這一數字攀升至5,717,隨後一路升高:4月30日超過8萬,5月14日,破20萬,5月21日,達到31萬。

巴西遇此重大危機,應從中吸取什麼教訓?現任領導人應作何反思?本文關注總統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及其內閣對中共的態度和部分相關事件,嘗試解讀。

巴西是第一個與中共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中國家,第一個同中共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拉美國家。2018年,中巴貿易額超過1千億美元。中國是巴西最大的貿易夥伴,是巴西大豆、牛肉及其它未加工商品的最大買家。

2020年5月4日,巴西經濟部公布數據顯示,4月份,巴西外貿實現順差67.02億美元,同比增長18.5%,對中國出口同比增長29.5%。中方訂單帶來的收益,是否能夠抵銷中共病毒對巴西經濟造成的衝擊,以及對幾十萬民眾健康造成的損害?

3月的疫情相關事件

3月18日,巴西總統之子、巴西聯邦眾議員愛德華多·博索納羅(Eduardo Bolsonaro)在推特上發文,批評中共政府為了逃避批評而隱瞞疫情,導致病毒在全球大流行。愛德華多還以1986年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事故相比,指出「這是中國(中共政府)的錯,自由是唯一的出路。」

愛德華多發推不久,中共駐巴西大使楊萬明連發數條推文抗議,稱巴西總統父子訪美回國後感染了「精神病毒」。他還轉發了一條推文稱「博索納羅家族是這個國家的『巨毒』」。

彭博社3月19日消息,巴西參議院議長奧爾科倫布勒(Davi Alcolumbre)和眾議院議長馬亞(Rodrigo Maia)都向中方道歉,並稱讚中方抗疫的樣板作用。有意思的是,奧爾科倫布勒本人在18日確診感染了中共病毒。

3月24日晚,習近平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通電話。據路透社報導,巴西總統在其推特上貼文稱,他與習近平談到如何進一步發展兩國的經貿關係。中共喉舌新華社稱,博索納羅表示,「巴方感謝中方為巴西在華採購必要醫療物資提供便利,希望同中方加強防控經驗交流,共同抗擊疫情,儘快遏制住國內疫情擴散。」文稿還稱,博索納羅向中國人民致敬,重申巴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堅不可摧」,巴方願同中方加強雙邊合作等等。

在被中共大使謾罵後,博索納羅選擇對中共示弱,他的表態是在否定「中共病毒」的源頭。他向中共靠近,希望遏制疫情,但是,事與願違,疫情在巴西迅速擴大。

2020年5月22日,巴西聖保羅郊外的一處公墓裡,人們正埋葬感染中共病毒的死者。(NELSON ALMEIDA/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巴西與中共簽訂多項合作協議

2018年10月,博索納羅在競選巴西總統時,曾直擊中共,稱其要買下整個巴西。這番話成為許多媒體的頭條新聞。人們普遍預測,「熱帶版川普」將向右轉,積極與美國建立親密關係。然而,博索納羅上台後,漸漸改變了對中共的態度,甚至毫不掩飾地期盼與中國做生意。

2019年10月24日至26日,在博索納羅訪華期間,兩國發表了《聯合聲明》,「強調繼續在平等、尊重、互利的基礎上加強和深化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巴西總統還與中共簽訂了10份合作諒解備忘錄、議定書、協議、許可、安排等,涉及外交、礦產能源、農業、稅務海關、高等教育、孔子學院等。博索納羅還宣布,巴西將對中國遊客給予免簽證待遇。

2019年10月26日,BBC的一篇報導點評了博索納羅的轉向,標題包括「一改飄忽態度盼中國投資」的字眼。文章提到,2019年7月,博索納羅表示,「我們有意願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合作關係,與中國簽署更多貿易協議,推動雙邊經貿合作再上一個台階。」

報導還引用了BBC新聞巴西語的消息,內容是:博索納羅還向外界表示,巴西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更願意向中國這個亞洲巨人出售大豆、肉類、石油和鐵礦石。

2019年11月,博索納羅與習近平在巴西利亞舉行的金磚領導人會議上再次見面。博索納羅在與習近平共同參加的活動中說,「我們希望的不僅是擴大貿易關係,還想要多元化,」這次會面時,中巴雙方簽署了9項條約、計劃、議定書和備忘錄,涉及投資、商業、醫學、基礎設施、中共廣電總台等領域和部門。

以上情況表明,博索納羅並未完全沿著他競選時的道路走下去。與中共簽下如此多的合作協議等於進一步向中共打開大門,意味著中共將更多地向巴西滲透,加大手中利益籌碼的分量。

博索納羅的軟化,雖受制於國內經濟的需要,但很可能為日後的危機埋下了隱患。此外,巴西副總統幾次強調不會限制華為,這又會帶來新的安全隱憂。

結語

疫情延燒,巴西領導人和政府官員都應反思。中共引來了病毒,延誤全球防疫,又假扮「救世主」,同時利用醫療物資和商業往來拉攏其它國家。這些招術可能迷惑急需援助的發展中國家,使得它們陷入中共病毒的深淵。

2018年10月,博索納羅勝選後曾說,他是「自由的捍衛人」。中共恰恰是自由、人權的天敵。今年3月,中共在咒罵博索納羅家族時,凶相畢露。它與巴西的政商往來是以染指當地的資源、安全甚至主權為最終目的。因此,作為一國執政者,遠離中共病毒,是其肩負的重大責任。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