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含著慢慢吃 它是「咳嗽救星」(組圖)

咳嗽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症狀,但在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期間,一咳嗽,卻令人有些擔心招來旁人異樣的眼光。英國一項研究指出:「巧克力」有很好的止咳功效,如果你或身邊的親友有咳嗽的困擾,不妨一試。

巧克力止咳效果比蜂蜜檸檬更好

巧克力含有豐富的鐵、鈣、鉀、鋅、鎂、脂溶性維生素A、D、E 和B群、可可脂及膳食纖維,也富含多酚,類黃酮等具有抗氧化功效的成分,有「超級食物」美譽。

國際咳嗽研究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Cough)的創始成員、英國赫爾大學的教授Alyn Morice說:「巧克力可以止咳,而且比蜂蜜檸檬的效果更好。」

Alyn Morice是國際研究咳嗽的權威,這項研究是她針對163名有咳嗽症狀的患者所進行的,隨機給他們一般的咳嗽藥水(可待因),或是以巧克力為基底的藥水。結果發現,和一般的止咳藥水相比,服用巧克力為基底的藥物的人,在2天內,其症狀就得到明顯的改善,甚至可以提前停止治療。

Alyn Morice說,之前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就有研究已經發現,巧克力中的可可鹼,比可待因更能抑制咳嗽。「它比標準的咳嗽藥更黏,所以形成了一層塗層,保護咽喉的神經末梢,進而避免觸發咳嗽。」因此,這並不是第一個顯示巧克力可以止咳的研究。

我們過去為什麼會認為蜂蜜、糖漿等對於緩解咳嗽症狀有效,其實原理也都是一樣的。不過,Alyn Morice強調,「我確定巧克力本身不是只有黏稠而已,可可鹼本身就具有藥理活性,對神經末梢本身有抑製作用。我絕對相信,在未來的幾年中,我們會發現身體中,有一種與這種咳嗽衝動相關的『巧克力受體』。」

怎麼吃巧克力最有效?

專家認為:含著巧克力慢慢舔是最為推薦的止咳方法。(pixabay)

雖然可可鹼本身就有效果,但是Alyn Morice還是認為,最好要和喉嚨有充足的時間接觸,形成保護性的圖層,這樣才能確保有良好的效果。以這個觀點來看,「所以喝熱巧克力的效果就不是那麼好。」

那麼,我們要怎麼吃巧克力最有效呢?專家認為:含著巧克力慢慢舔是最為推薦的方法。

口中含著一塊巧克力慢慢舔,可能是巧克力中的可可鹼等化合物,和氣管中的絨毛、身體的受體跟化學物質共同起作用的方式,所以Alyn Morice認為這樣是有效的。

同時,他也建議選擇黑巧克力,其中可可鹼的含量最多,也不會那麼甜,避免有其他可能造成肥胖的糖分或脂肪等。

根據英國媒體《太陽報》報導,營養學家Sarah Flower則表示,巧克力中所含的「鋅」,也可能會起到緩解喉嚨不舒服的作用,所以,選擇黑巧克力的確是比較理想的選擇。

建議食用黑巧克力的分量

根據2009年《蛋白學組學研究雜誌》發表的研究指出:每天建議吃70%以上黑巧克力的量為20克,臺灣陳怡錞營養師特別推薦給中年過後的男性、女性及易緊張、壓力大的族群。

但也提醒,以下幾個族群請斟酌攝取:8歲以下孩童、懷孕及哺乳婦女及胃食道逆流患者。同時,也不建議空腹、睡前吃及攝取太多成分中含糖量過高的巧克力。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