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世衛大會對北京來說,這是一個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9日訊】正在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19日將討論兩個高度敏感的主題:一是對中共病毒進行獨立調查,二是應該給與台灣什麼樣的地位。法媒評論稱,中共正在世衛組織那裡受到拷問,世衛大會對北京來說,是一個失敗。

受到中共病毒疫情影響,一年一度的世衛大會今年改爲視頻會議,會期為5月18日和19日兩天。由於隱匿疫情引發這場全球大瘟疫的中共政府,毫無疑問成為眾矢之的。

法國世界報5月19日的頭版大幅標題是:中國(共)在世衛組織那裡受到拷問。

報導稱,19日在世界衛生大會上將要討論兩個高度敏感的主題:一是部分國家要求對中共病毒進行獨立調查,二是應該給予台灣什麼樣的地位。這對北京來說,是一個失敗,因為中共希望避免面對這兩個話題。

由於應對疫情不力,中共政府幾乎每天都受到美國的指責,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中共政府非常失望。

川普5月17日接受《福克斯新聞》專訪時表示,美國掌握許多關於武漢(病毒)實驗室的訊息,而且大部分都是很糟糕的消息。

「不管它(病毒)是來自實驗室或是蝙蝠,它都是來自於中國,所以中國早該要阻止它,全部阻止在發源地。」川普說。

川普還再次批評中共政府,在武漢市疫情爆發後禁止人們前往中國其他地區,卻允許人們乘飛機飛往全球。

他說:「這就是為什麼歐洲的疫情很嚴重,看看這些國家。俄羅斯正面臨一個艱難的時期,每個國家都面臨一個艱難的時期。」

美國一直要求對病毒來源進行獨立調查,澳大利亞的態度似乎比美國更為積極。據澳大利亞媒體的報導,已有62個國家支持澳洲政府的提案,要求世界衛生組織「盡快」就國際社會針對中共病毒所採取的措施,進行「公正,獨立和全面」的評估。

歐盟支持的提案比澳大利亞涉及的範圍更廣。此外,加拿大、新西蘭、印度、俄羅斯、土耳其、烏克蘭、巴西、印度尼西亞和日本等國都同意這項調查。而中共面對這樣的提案,顯得很不自在。

世界報表示,即使中共頑固地拒絕指控,中國這個聲稱支持多邊主義的國家,也是不能夠揮揮手就把世衛組織的調查給掃除掉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中共這次在世衛大會上面臨的追責壓力非常大,不但非洲小兄弟會翻臉,就連俄羅斯這樣的傳統盟友也近乎與它翻臉。中共可能真的成為孤家寡人、壓力山大。

「中共基本是完全暴露在受害國的集中火力之下,躲都沒法躲,所以只能硬著頭皮去死撐。所以我們看,中共最近凶得很像頭戰狼,其實就是被逼成這樣的。」鄭浩昌說。

截至目前,中共病毒肺炎已造成全球超過480萬人感染、30多萬人死亡。

然而,在全球遭受疫情襲擊之際,台灣抗擊疫情表現得相當出色。儘管台灣緊靠中國大陸,但是在沒有封城的情況下,台灣只有7人死亡。

美國205名議員、歐盟127位官員力挺台灣,要求世衛邀請台灣出席大會。

美國、英國、法國、新西蘭、德國、加拿大、澳洲等29個國家也聯名致函給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促其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

備受國際批評的中共則強烈反對台灣參會,並秘密致函譚德塞,施壓世衛按中共的標準處理台灣參會問題。這份機密信件5月15號被《外交政策》(FP)曝光。

前不久,中共外交系統還傾巢而出,各駐外大使館、領事館等紛紛向所在國政府施壓,要求他們向譚德塞發聯名信件,不要在世衛大會上提起台灣議題。但效果適得其反。

事實上,台灣原本一直是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但2016年對中共態度強硬的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在中共指使下,台灣被排除在世衛之外。

目前,台灣像北京一樣也啟動了「口罩外交」,對美國等多個國家援助口罩,但台灣對此比較低調,相反中共的大肆宣傳明顯起到的是反作用。近日,加拿大政府拒絕為購買的800萬個不合格中國口罩買單,並轉而台灣訂購了1000萬個口罩。

世界報最後表示,不管怎麼說,近年來,成功地在政治上孤立台灣的中共,只能看到台灣已經獲得了新的國際合法性。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