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美科學成就 華裔醫生涉詐欺遭FBI逮捕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5日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其他聯邦執法機關13日搜查華裔醫生王擎位於俄亥俄州謝克海茨(Shaker Heights)的住所,並以虛假陳述和涉及360萬美元聯邦資助詐騙案將他逮捕。這是華府打擊中國據稱竊取美國科學成就的最新行動。

華裔醫生王擎是美籍華裔公民,為遺傳和心血管疾病專家,1997年起在克里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任職。克里夫蘭診所在得知王擎隱瞞與中國的連繫後,已將其解僱。

FBI表示,王擎是中國「千人計劃」成員。中國提供300萬美元給王擎在中國任職的研究機構,資助研究和改善設施。

檢方表示,王擎在沒有告知他身兼中國華中科技大學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的院長之下,就接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資金,違反資助條款。

美國指中共透過「千人計劃」,招攬可接觸外國技術或具價值數據的人才。調查人員表示,中國長期以其公民和間諜大規模且積極地竊取美國未保密技術,涉及軍事材料以至醫療研究,但美國當局直到2018年,才展開廣泛行動阻止中國疑涉的間諜行為。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