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中共】病毒威脅讓法國人省思 (2)

文/吳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0日訊】面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威脅,法國人陷入了深思。「我們為何走到了這個地步?」法國著名演員兼導員林頓(Vincent Lindon)在5月6日發布的一段視頻上提出了這樣的問題。

上文(【瘟疫與中共】病毒威脅讓法國人省思(1))提到法國助中共建P4實驗室,過程長達14年,其中涉及的中方人物又是與法國有著種種聯係。

P4實驗室是什麽?

在繼續法國的故事之前,有必要簡單介紹一下P4實驗室的來源。P4法語意爲「第四級別病原體」(pathogène de classe 4),國際上同類的英語叫法為:BSL 4(biosafety level 4),專門針對高度危險且尚未有疫苗的傳染性病毒。

1967年,德國研究人員在馬爾堡(Marbourg)的貝林工廠(德靈公司的前身)裡從非洲綠猴身上提取腎細胞生產疫苗時發生了意外事故,造成31人感染了青猴病病毒(Marburg),其中7人死亡。自此,國際上建立P4高度安全的實驗室來研究危險病毒。

最早的P4實驗室是在美國亞特蘭大的疾病控制中心誕生。

1999年,法國在里昂市落成了P4 Jean Mérieux實驗室。該實驗室下屬法國國立衛生與醫學研究所(Inserm),是法國唯一一個民用性P4實驗室,擁有世界最先進的技術。2015年,實驗室得到擴建,成爲全歐洲規模最大的P4實驗室。也正是在這個實驗室的協助下,中共成功建成了武漢P4實驗室

江派手下牽綫 中共投入4000萬歐元建武漢P4

武漢P4項目的中方第一牽頭人是陳竺——中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他曾畢業於巴黎第七大學,並在巴黎聖路易醫院(Hôpital Saint-Louis)接受過培訓,期間他所在的醫院部門的Degos教授是希拉克的一位親戚。隨後,法國時任總理拉法蘭(Jean-Pierre Raffarin)與陳竺會面商談P4項目。胡錦濤上台後,2004年10月,希拉克在訪問北京之時,以抵制新興傳染病為目的,和中共達成了合作興建P4項目的決定。

據法國信息台(FranceInfo)4月17日文章透露,陳竺是江澤民的「朋友」,實質上他是江澤民重用的手下。陳竺在武漢P4實驗室的項目中,從提議、立項、選址、建設、直到竣工,全程參與。中共投入了4000萬歐元。

法國方也有人對該項目提出反對,法國對外安全局(DGSE)懷疑中共要爲其擁有的5至7個P4實驗室尋求技術裝備。據《費加羅》記者拉塞爾獲得信息,當時一位負責跟蹤該項合作的法國外交官員表示,「我們知道其中的風險,並料想到中方會很快將我們從項目中趕出來。我們估計向一個擁有極權的國家提供如此高端的技術,法國有可能遭到反擊。」但這些官員的擔憂並沒有成功阻止項目的進行。

中共違約 武漢P4獨自運作 安全不達標

2008年,項目由里昂富商梅里埃(Alain Mérieux)和陳竺成立了指導委員會推進,2010年,薩科齊政府向世衛(WHO)申報項目動工。梅里埃是一名製藥工業家,兼政商於一身,他成立了梅里埃研究所和基金會,個人財產高達52億歐元。

建P4實驗室,其技術安全要求之嚴格,好比法國的核潛艇技術,需要高度的密封性。2018年7月29日,《巴黎人報》獲得特權參觀了里昂的P4實驗室,該報記者形容,那裡的安全措施好比一座諾克斯堡(Fort Knox,美國陸軍基地),如果其中一個病毒泄露出來,就足以引起一場大災難,那真是一個「病毒核彈」。

武漢興建P4時,一度有15家非常專業的法國中小型公司希望提供支持,但結果是中方的公司全部包攬了所有工程,這讓法國感到不高興,全球性權威設計公司德希尼布FMC爲此拒絕對武漢P4的建築進行認證。

2015年,法方負責人梅里埃(Alain Mérieux)從項目裡退了出來,但他當時表示,里昂的P4仍然會保持與武漢P4有合作聯係。

2017年2月23日,法國時任總理卡澤納夫(Bernard Cazeneuve)和衛生部長馬里索·圖蘭(Marisol Touraine)曾宣布,法國會派出50位研究人員入駐武漢P4五年時間,法國承諾爲其提供技術,並進行人員培訓以提高實驗室的生物安全水平和發起聯合研究計劃。

結果法國的願望全落空了,不但法國的50位研究人員從未能踏入武漢P4一步,而且原計劃和里昂P4之間和合作也從來沒有真正履行。梅里埃後來向法國媒體解釋,法國和中方自2016年起就再也沒有舉行過感染病毒話題的會議。中共違背了一開始的諾言,中方的研究人員避開法國專家的監督而開始了實驗室的工作,但實驗室的安全措施仍遠遠未符合全面運作的要求。

2018年,美國駐北京外交官員曾向美國政府亮出了武漢P4不夠安全的信號。據《費加羅》透露,武漢P4近期出現密封問題,並證實中共於去年12月在國際市場上購買大量抗凝血劑。

法國再試圖與中共合作建病毒控制中心

據法國信息台(FranceInfo)還透露,2019年,在中共肺炎疫情爆發前,習近平希望在雲南建一個更大的病毒控制中心,以防止新病毒如冠狀病毒的發展。

於是陳竺又再出面與法國的梅里埃聯係,提出合作建立第二個病毒研究中心項目。這一回,梅里埃向馬克龍的外交顧問菲利普·埃蒂安(Philippe Etienne)提議。很快,新項目初具模型:雙方聯合法國巴斯德研究所合作創建一個哨兵網絡,準備聚集梅里埃基金會位於老撾、柬埔寨和孟加拉囯的分支機構。

2019年3月底,習近平夫婦訪問法國。3月24日,馬克龍夫婦邀請他們在藍色海岸的翠鳥別墅(Villa Kerylos)用晚餐和會談,次日,愛麗捨宮的新聞稿裡並沒提及的病毒控制中心之事。2019年11月,馬克龍正式訪問中國,亦沒有提及此事。法國輿論估計,法國可能因爲豬瘟的問題而暫把項目擱淺。

(未完待續)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