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病毒攻擊是一場戰爭 超过珍珠港、911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本週三公開表示,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對美國的「攻擊」,比珍珠港襲擊及9·11恐怖襲擊更惡劣。外界預估,美國政府可能將對中共發起嚴厲反擊。此外,美國一名重量級參議員週四將推出新法案要求北京賠償,而另一位重量級參議員坦言,這次大瘟疫使得美國「必須從根本上重新評估美中關係」。

川普5月6日在白宮簽署「全國護士日」公告時,面對媒體說:「我們國家遭受了最惡劣的攻擊(Worst attack)。這次真的是我們所經歷的最惡劣的攻擊。 這次比珍珠港更糟,比世貿中心(9·11襲擊)更惡劣。」

他接著又強調說:「我們從來沒有經歷過這樣的攻擊。它根本就不應該發生,它本來可以在源頭就控制住了,本可以被控制在中國境內,它本來也應該在源頭就控制住,但事實卻不是這樣。」

當天的白宮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記者又追問川普,他將這場瘟疫與珍珠港事件及9·11恐怖襲擊相提並論,是否在暗示中共病毒實際上是一種戰爭行為?川普肯定的回答:「我認為這是一場戰爭。」

他隨後補充道:「我認為這是一場與隱形敵人的戰爭,我對於它(病毒)是怎麼傳播到美國的感到很憤怒,因為它本應該在源頭就被控制住卻沒有。」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於1941年偷襲美國珍珠港,造成2403位美國人遇難。而恐怖份子在2001年發動的9·11襲擊事件中,總計有2911位美國人遇難。

珍珠港事件發生後,美國向日本宣戰,並徹底扭轉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爭態勢。9·11恐怖襲擊後,美國政府對基地恐怖組織打響了反恐戰爭,並最終成功擊斃了恐怖組織的頭目本·拉登。

截至5月7日,從中國武漢爆發的中共病毒,已造成美國確診人數超過126萬,死亡人數超過7萬,同時病毒的蔓延也迫使美國大部份的商業活動停擺,對美國經濟造成了重大損失。

自從3月份中共病毒開始在美國急速擴散以來,美國多位國會共和黨議員已輪番推出不同的法案,要求徹查中共病毒的起源,調查世界衛生組織與中共在大流行病中所扮演的角色,並醞釀制裁中國及追索巨額賠償。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會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Sen. Lindsey Graham)將在本週四推出新的制裁措施,追究中國隱瞞疫情的責任。他本週稍早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採訪時曾說:「我百分之百確信,如果中國共產黨沒有欺騙的話,病毒不會傳到美國來,我也百分之百確信,他們絕不會跟我們合作,除非我們逼他們這麼做。」

此前美國兩院的議員們已經推出了一系列向北京追責的議案。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成員、來自德克薩斯州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Sen. Ted Cruz)曾經在4月14日宣布推出《終結中國審查和掩蓋醫學信息法》(Ending Chinese Medical Censorship and Cover Ups Act of 2020),要求制裁參與鎮壓醫學專家、記者和政治異議人士的中國官員,法案還指控中共政府對其公民的審查助長了冠狀病毒的全球流行。

克魯茲5月6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表示,他支持向中國共產黨追責,他本人也提出了一項法案。他坦言: 「我認為,這場大流行病在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方面最重要的後果,就是從根本上重新評估美國與中國的關係。」

來自密蘇里州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霍利(Sen. Josh Hawley, R-MO)上個月也曾推出《為新冠病毒受害者追求正義法》(Justice for Victims of COVID-19 Act),提議剝奪中共政府的主權豁免,以支持美國境內向中共索賠的訴訟。他還加入共和黨同仁科頓的行列,共同推出《李文亮全球公共健康問責法》(The Li Wenliang Global Public Health Accountability Act)。該法案將授權總統制裁那些壓制或扭曲包括源於中國武漢的新冠病毒在內的國際公共衛生危機信息的外國政府官員。

據路透社4月30日引述三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正在仔細考慮對中共輸出病毒採取一系列懲罰措施,列入考慮的選項包括:經濟制裁、加徵關稅、撤銷中共政府的主權豁免,以支持民間向中共展開訴訟等,但「不兌付美債」的做法已被白宮否決。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4月29日,已有至少8個國家的官方或民間機構因中共病毒疫情向中共政府提出訴訟,索賠總額超過百萬億美元。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