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與中共】如何追責中共?五專家出謀劃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0日訊】中共病毒疫情蔓延全球,造成200多萬人染疫和死亡。世界各國要求追責中共的呼聲高漲。究竟該如何向中共追責?包括美國會議員等5名專家共同出謀劃策。

究竟美國政府應如何追責中共?美媒《Vox》採訪了一些政策專家: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馬基(Ed Markey)首先強調,我們追責的對象是中共政府和執政黨,而不是中國人民。

馬基認為,美國需要對抗中共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和它對國際機構的操控。美國應當安插自己人擔任國際機構的高級職位,同時將年度撥款作為影響政策的工具。如果美國在世界舞台缺席,中共將趁虛而入。

美國也必須在聯合國領導行動,確保萬一發生衛生緊急狀況,所有國家必須允許世衛組織官員實地調查,並要求所有國家透明、及時的向世衛組織以及向本國人民呈交公共衛生信息。

同時,美國的醫療供應鏈不應該依賴中共。美國也應該在中國恢復一個強大的疾病防控美國中心,並在中國疾控中心安排美國專家。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貝拉(Ami Bera)貝拉則認為,中共在抗擊病毒的戰鬥中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國際夥伴。中共對全球衛生界缺乏透明和合作,延緩了美國對病毒的了解,讓全世界處於更大的危險當中。

作為眾議院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她將施壓中共,採取一切行動防止又一輪這樣的病毒這樣的大流行。

圖為4月10日科研人員在紐約市布魯克林區的一個實驗室中進行中共病毒的測試。(Misha Friedman/Getty Images)

美國和平研究所中國項目高級政策分析師斯多克斯(Jacob Stokes)認為,美國的反應應該側重於調查病毒起源,以及中共早期的錯誤步驟。

斯多克斯說,中共一直宣揚「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實際上正是中共的獨裁制度、缺乏公開透明,才使得病毒傳播開來。應該將這一事實昭告天下,聯合盟友和國際組織共同對抗中共。

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教授范亞倫(Aaron Friedberg)認為,等疫情過去,美國和其他理念相同的國家應該建立一個獨立的「國際真相委員會」,探索大流行的起源和發展過程。

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應該在一系列事務上提高合作,包括減少在藥物、醫療器械上對中共的依賴。這對於預防下一次全球傳染病暴發是必要的。

密歇根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加拉何(Mary Gallagher)認為,美國應該通過媒體和學術研究曝光中共的錯誤步驟。調查記者和學術研究者應該分析中共的官方感染數據和死亡數據,因為這些數據可能被嚴重漏報。

美國應該強調中共的制度失敗和法規失敗,導致了疫情報告延遲,導致對吹哨者(警告疫情的人)的懲罰。

19日晚,Nine Network播放「60分鐘」節目說,美國一群受害人提出集體訴訟,指控中共疏忽、撒謊和隱匿中共病毒疫情,並要求中共賠償損失。

此宗集體訴訟是由美國佛羅里達州柏曼法律事務所首席策略師阿爾特斯(Jeremy Alters)主導。

阿爾特斯說:該宗訴訟所根據的事實是中共明知道疫情,卻未能控制也沒有及時通知大家,讓全世界都陷入困境。目前已有10000人參與柏曼法律事務所提出的這項訴訟。

澳洲聯邦參議員史托克(Amanda Stoker)說,世界各國都應該向國際法庭提出訴訟,以類似紐倫堡大審的方式,讓中共當局接受審判

二戰後,同盟國美國、英國、法國和蘇聯軍事法庭在紐倫堡審判納粹戰犯,紐倫堡大審是近代史上重大事件。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