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水鼻塞 是過敏還是中共肺炎?醫師教你分辨(組圖)

文/蘇冠米

當惱人的過敏季節與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重疊,此時出現流鼻水、鼻塞,甚至是咳嗽等症狀,就容易讓人膽顫心驚,怕自己是否不小心被傳染了中共病毒。雖然過敏和感冒症狀,與中共肺炎的輕症極為相似,但仍有一些跡象可以分辨。

你是過敏感冒流感,還是感染肺炎?

過敏、一般感冒、流感和中共肺炎輕症,有些症狀很相似,不僅讓負責診斷的醫生很困擾,出現症狀的民眾在疫情期間難免不安。

● 過敏

過敏的特點是,症狀往往伴隨氣候和溫度變化或是接觸到過敏源而出現。發作時,症狀會反覆,且持續數週或數月。

一般而言,過敏分為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鼻炎、異味性皮膚炎和氣喘。其中,過敏性鼻炎症狀包括:流清鼻涕、打噴嚏、鼻塞、有咻咻聲響的呼吸聲,以及鼻子、喉嚨或眼睛發癢。過敏性鼻炎屬上呼吸道的輕症,並不會發燒。

氣喘是下呼吸道的小支氣管發炎,當氣管腫脹發炎而縮起來時,就容易出現胸悶、喘鳴、咳嗽等症狀。

● 一般感冒

一邊感冒屬於上呼吸道疾病,部分症狀跟過敏性鼻炎有些重疊。常見症狀有流鼻水、鼻涕變黃或變稠、鼻塞、打噴嚏、咳嗽、全身肌肉酸痛、疲倦、喉嚨痛或不適,以及可能發燒。

如果受寒後出現上述症狀,可能是感冒了。感冒在一年四季皆會出現,病程通常可在2~5天內結束。患者不一定會發燒、高燒,可能僅有些微體溫升高。

● 流感

流感主要症狀有發燒、頭痛、明顯全身無力、肌肉酸痛、流鼻水、喉嚨痛及咳嗽等,有部分感染者還會出現噁心、嘔吐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

流感病程約1~2周內結束,且具明顯季節性特徵。病例一般從10月開始增加,至隔年3月逐漸下降。

中共肺炎部分症狀與過敏、感冒、流感很相像,甚至有些並不典型的症狀,也可能在感染中共病毒後出現。(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林口長庚小兒急診科醫師吳昌騰表示,感冒會出現喉嚨痛或肌肉酸痛,但過敏症狀不會。而過敏性鼻炎的鼻腔分泌物較清徹,當分泌物的黏稠度、顏色和氣味出現改變,要留意可能是感冒或感染了病毒或細菌,例如細菌感染可能會造成鼻竇炎。

讓一線防疫人員困擾的是,中共肺炎部分症狀與上述疾病很相像,甚至有些並不典型的症狀,也可能在感染中共病毒後出現。例如,過敏患者容易眼睛發癢,可透過眼睛傳染的中共病毒也會讓被感染者出現眼睛癢、結膜炎,甚至是白眼球沖血等表現。中共肺炎患者也不是不可能打噴嚏,只是症狀比例可能比較低。

過敏患者出現3種情況 就要警覺

在過敏季節,過敏者如果出現以下3種情況,就要警覺是否感染中共病毒:

1. 出現明顯發燒、頭痛

吳昌騰指出,過敏、一般感冒基本不會發燒、頭痛。若在疫情重災區,出現類似症狀就要警惕。而在台灣,由於目前疫情控制較好,如果出現明顯發燒和頭痛,感染流感的機會更高。

2. 沒有氣喘史,但突然出現呼吸急促

呼吸急促是氣喘的常見症狀,一般流感和感冒不一定出現。如果過敏體質的人沒有氣喘史,但出現呼吸急促,則有感染中共肺炎的可能性。

吳昌騰解釋,在些人在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出現的上呼吸道症狀不明顯、沒查覺;於是,病毒悄悄的、但迅速的進入下呼吸道,就使患者突然喘起來。

德國之聲曾引述柏林夏里特醫學院傳染病與肺病科醫學部副主任維岑拉特(Martin Witzenrath)的臨床觀察,指有些確診患者只是略感呼吸不暢,電腦斷層掃瞄卻顯示肺部情況已很糟糕。他說:「如果平時能輕鬆上樓梯,現在突然明顯感到氣短,應該引起警覺。」

3. 誘發過敏因素和往常不吻合

如果民眾身處疫情重災區,例如爆發大規模社區感染的紐約,若出現過敏症狀一定要留意。

吳昌騰表示,有過敏體質的人應知道自己平時過敏症狀有哪些,以及哪些可能是誘發因素。假如出現上呼吸道症狀,但跟平時出現過敏症狀的時機、誘發因素或是症狀臨床表現不是太相似,就要懷疑自己可能被感染,建議去醫院篩檢。

過敏患者如果出現發燒、頭痛等症狀,就要提高警覺。(Shutterstock)

過敏者應該怎麼做?

有過敏性鼻炎和氣喘患者,應持續使用原有的藥物,避免對自己的症狀產生誤解,也可提供醫生正確的判斷資訊。同時,還要遠離過敏源,並減少外出亂晃。

如果這些都做到了,卻突然出現輕微的上呼吸道症狀,建議咨詢醫生。由醫生根據臨床病史及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及群聚史),判斷有無做中共病毒篩檢的必要。

吳昌騰也提醒,沒有過敏體質的人,若是突然出現突然眼睛紅、大量流鼻水、乾咳等疑似過敏症狀,且明顯持續,也應就醫檢查。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