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談譚德塞下臺:這人有問題,正在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宣布,世界衛生組織(WHO)散佈中國疫情假訊息,導致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蔓延全球,美國決定停止資助世衛。川普還談到外界強烈要求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下臺一事,他表示,這個人有問題,我們正在調查。

4月14日,川普在白宮疫情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將停止向世衛提供資金,美國作為世衛主要的資助國,有義務向世衛問責。

他指責世衛在處理疫情上以中共為重心,給全世界錯誤指導,讓很多國家沒有及時關閉國境,實施對中國的旅行限制,導致疫情大流行。

川普強調,美國每年向世衛提供約4億至5億美元的金援,但中共只有支付美國的10分之1,即為每年4000萬美元。但美國在疫情剛爆發時對中國實施旅遊禁令,卻被世衛反對。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因頻頻替中共站台,各國民眾強烈要求他下臺。川普對此表示,「我們正在調查。我不認識那位先生,但我知道有點問題。」

上週,川普已提出警告,美國將考慮停止對世衛的資助。譚德塞隨即態度軟化,聲稱與美國關係良好,希望美國繼續提供資金。

13日,譚德塞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是世衛最大的貢獻國,自2017年起,他曾多次與川普會面。他還說,「我們之間的關係非常好,希望這種關係能持續下去,」希望美國繼續向世衛提供資金。

不過,川普14日即宣布暫停資助世衛,並表示自己不認識譚德塞。顯示他對世衛替中共掩蓋疫情,導致疫情擴散全球十分惱火。

美國國會對於世衛替中共站臺、延誤防疫反應強烈,不僅提出決議案要求凍結美國對世衛的援助資金,並要求譚德塞本人下臺。

14日當天,楊恩(Todd Young)、史考特(Rick Scott)等7位共和黨籍參議員致函譚德塞,要求譚德塞在內等多名WHO領導階層人員,提供去年10月1日至今年3月12日間所有疫情相關電子記錄、書面資料、硬碟、電子郵件往來及簡訊內容。

並要求譚德塞對多項爭議作出解釋,以利美國國會舉辦聽證會,調查世衛如何助中共隱匿疫情。

此外,參議員還要求WHO領導階層,交出中共所匯整、分析及要求的疫情數據,以及WHO相關疫情研究資料。資料繳交期限為本月27日。

議員們強調:「美國納稅人有權知道他們的納稅錢被如何使用,及國會是否應該持續每年捐助WHO數億美元資金。」

參議員楊恩擔任參院外委會國際多邊發展暨機構小組主席,該小組職責包括監督美國與WHO等國際組織的關係,及其所捐助的資金。

早在疫情爆發之初,譚德塞稱讚中共防疫信息透明、快速,引起外界公憤。民眾嘲諷他是「譚書記」,應該加入中國共產黨,並嘲諷世衛是中共的海外黨支部。

有國外網友1月發起要求譚德塞下臺的連署,截至目前連署人數已突破91萬,距離目標100萬還差9萬,連署人次就達標。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