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哨人」艾芬突然「吹哨」 失聯3週發短片(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4日訊】武漢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艾芬因批評中共審查疫情信息而失聯3週。近日,國際輿論要求中共說明艾芬的近況。13日,艾芬突然「現身」在微博發一段短片,說自己正在正常上班。但有媒體致電艾芬未果。

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10日援引澳洲媒體報導說,武漢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艾芬,已失聯近3週,RSF呼籲中共政府盡快說明艾芬近況。

4月13日,艾芬突然「現身」新浪微博發布了一段短片,短片可見,艾芬戴著口罩、身穿白袍,她說,她是在當日下午兩時半,在其供職的中心醫院門口拍攝的。

她自稱,現在已經正常工作,「希望大家放心,我現在一切都很好,謝謝大家」。許多中國大陸網友留言向其問好。但有媒體嘗試致電艾芬,電話未能接通。

視頻發出後,網友們紛紛留言,有人祝福「平安就好」,有人提醒她「保護好自己」。也有人質疑,在短短的33秒的視頻裡,艾芬醫生竟然眨眼有31次?而且完全沒有給人感覺自然和放鬆,眼神中有點焦慮,有種在完成任務的感覺,不像是在自拍。

類似的情景在之前也多次出現過。艾芬自從開通微博後,時常有網友詢問她的近況。艾芬醫生每次只是發一條微博,並沒有太多的語言,而下面經常有「看到艾芬醫生出鏡,就放心了」之類的留言。因此大家對艾芬醫生的處境仍是不放心。

艾芬的微博更新真實性受質疑

澳洲電視時事節目「60分鐘」於3月29日報導艾芬失聯情況,並稱這與她早前接受中國《人物》雜誌採訪時,批評政府審查有關,該專訪在網上迅速被刪除,並引發又一輪大陸網友與官方審查的角力。

3月29日當天,艾芬在新浪微博發文,內容是一張定位在武漢江漢路的俯瞰長江江景照,配文「一江水,一座橋,一條路,一聲鐘」。

4月以來,艾芬在新浪微博隔一兩日亦都有更新,但真實性受質疑,因為中共警方經常強迫被拘留者透露他們的社群帳號密碼。

艾芬是武漢中心醫院急診科醫生,她去年12月30日首先在微信上傳播「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大家不要外傳,讓家人親人注意防範」等訊息。後來被稱為「發哨人」。

同樣被視為疫情「吹哨人」的已故李文亮醫生,就是因為轉發艾芬醫生發出的信息而遭到警方訓誡。

艾芬後來在接受《人物》雜誌專訪的時說,她本人也遭到醫院領導和紀監部門嚴厲警告。指責她破壞了武漢軍運會以來的大好形勢。艾芬後悔被領導訓斥後沒有繼續吹響哨聲。

《人物》對艾芬的專訪在3月10日刊出,記錄了艾芬的親身經歷,第一手的見聞,從醫生的角度,敘述了武漢疫情發生、發現、發展到公開的充滿血淚的過程。艾芬在採訪中批評了中共的審查制度。

文章發出後,立刻被中共宣傳部門緊急全網刪除。後來,有報導說,艾芬醫生失蹤。

過去兩個月裡,已有數名公民記者和政治評論員因披露疫情信息遭到逮捕。

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9日竟然在中國禁止使用的推特上邀請美國政府官員,歡迎隨時到中國和任何人交談,享受自由。

對此,共和黨籍的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委員布倫丹·卡爾(Brendan Carr)在推特連續發出9條推文,稱他想見因揭露疫情的公民記者陳秋實、方斌、李澤華和艾芬醫生,以及知名地產商任志強等人。他詢問華春瑩:「你的邀請還算數嗎?」

但華春瑩至今仍未回應。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