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美國人加入訴訟 向中共索賠疫情損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1日訊】中共政府隱瞞中共病毒疫情,導致世界各國為中共肺炎的大流行承受巨大痛苦。近期,起訴中共政府並尋求賠償的事件不斷湧現。美國佛州一家律師事務所3月中旬發起的訴訟案獲得了極大的響應,迄今已有5千多名美國人加入了這場集體訴訟。此外,內華達州、德克薩斯州、紐約、印度、埃及也有人提起了類似的集體訴訟。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過去不到一個月內,先後有5千多名美國人加入了在佛羅里達州提起的一個集體訴訟案,指控中共政府對中共病毒的爆發與蔓延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而這場席捲全球的疫情讓原告蒙受了巨大的損失,他們要求中共政府為此作出賠償。

這樁訴訟是由佛州的伯曼法律集團律師事務所(The Berman Law Group)代表最初的5名委託人於3月12日提起的聯邦集體訴訟。起訴書稱,中共政權「知道新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是危險的,能夠導致大流行,卻行動緩慢、罔顧危險,為了自己的經濟利益而掩蓋疫情真相。」而正是中共當局這種掩蓋疫情真相的做法,導致最終疫情擴散至全球,中共政府必須為他們造成的巨大損失買單。

伯曼法律集團(Berman Law Group)日前回應VOA的採訪時表示,該律師援引的法律依據是《外國主權豁免法》(FSIA)中有關「商業活動」和「個人傷害」不享受豁免的例外規定。這場訴訟要解決的問題則涉及因為接觸中共病毒而受到身體傷害的人,以及中國跟濕貨市場交易有關的商業活動。

英國保守派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the Henry Jackson Society)的最新報告也指出,中共政府需要為疫情造成的損失承擔責任,因為他們在疫情爆發的初期有意扣住信息,不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真實的疫情,這違反了《國際衛生條例》。該智庫認為,美國就中共病毒針對中共提起的潛在訴訟,有可能價值1萬2千億美元。

亨利·傑克遜協會並敦促各國向中共政府提起訴訟,為此還列出了10條不同的法律渠道,包括世衛組織、國際法院、常設仲裁法院以及香港和美國的法院。這個協會的研究主任安德魯·福克薩爾(Andrew Foxall)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不只使用一個,而是把這些法律途徑結合使用,有可能被證明是最有效的前行路徑。

據了解,今年3月17日,美國律師拉里‧克萊曼(Larry Klayman)也曾向德克薩斯州北部的聯邦法院(Federal Court in Texas)提起訴狀,控告中共研發生物武器,致中共病毒全球大流行,並要求中共政府為此賠償至少20萬億美元。

就在4月8日,紐約的一線醫護人員在內的一群醫護人員也起訴了中共政府。這份起訴書中,重點是指控中共政府不但對中共病毒肺炎的疫情處理不當,而且還惡意囤積各國抗疫急需的個人防護用品,在全球預期大規模爆發之際,公然阻止手套、護目鏡和其它個人防護裝備的出口,並趁機以更高的價格出售這些防護用品牟利。原告表示,他們的訴訟可以為近400萬美國醫護人員討回公道。

另據印度地緣政府和國際關係學術期刊Great Game India報導,國際法學家委員會和印度律師協會近日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出了申訴,指控中共審查訊息隱瞞疫情,還一度拒絕對中國的感染者進行旅行管制,導致病毒在全球大流行「污染了世界」,給世界人民造成嚴重的身體、心理傷害,以及巨大的經濟和社會危害,要求中共作出賠償。印度律師協會向中共政府追討20萬億美元的賠償。目前,該案件已在美國德州聯邦法院入稟起訴。

此外,一名埃及律師也在近日提起訴訟,要求中共當局就疫情對埃及造成的傷害賠償10兆美元。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