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華為2019年財報出爐 美國制裁威力大

華為3月31日舉行2019年財報線上發布會,公布去年全球營收業績。

據公布,華為2019年全球銷售收入8588.3億元人民幣,大約折合1229.6億美元(美元金額折算採用2019年期末匯率,即1美元兌6.9840元人民幣)。淨利潤人民幣627億,年增5.6%。

華為在去年1月18日公司年會上公布其2019年營收目標1259億美元,4月,華為再將全年總目標上調至1350億美元。另外,華為2018年財報當年淨利潤人民幣593億,年增25.1%。

華為是自2019年5月被美國納入實體清單,意味僅兩個季度的有限管制之下,華為全年營收目標高標低標都落空,至多大減120億美元,以及淨利潤年增率大幅萎縮近20個百分點,純益成長幅度創下近3年新低。

按照地域劃分(營收年增率),華為2019年中國地區收入,同比增長36.2%。海外銷售,增幅僅為0.9%。作為對比,2018年華為海外收入增速高達20%。可見美國禁令重挫華為海外業務增長。

從區域市場看(並比較2018年營收增速):2019年中國收入同比增長36.2%(2018年增長19.1%),歐洲中東非洲業務收入同比增長0.7%(2018年增長24.3%),美洲收入同比增長9.6%(2018年增長21.3%),亞太地區收入同比減少13.9%(2018年增長15.1%)。以上數據說明,華為在海外去年丟失的市場不小,尤其最大的海外業務糧倉歐洲市場,不進則退。

從業務情況看:華為2019年消費者業務(主要是手機)收入4673億元,同比增長34%,運營商業務2967億元,同比增長3.8%。以上數據說明,原本華為最主要的運營商業務退居次要,不復往年榮景,且增長乏力;2019年就靠消費者業務(還是中共政府幫忙坐大國內市場)撐著;不過2019年增速34%相比2018年增速45.1%,足足掉了11個百分點;歐美市場智能手機銷售直線下滑,中國市場的高增長也彌補不了;而且華為的鴻蒙系統至今難以取代Google的GMS。

華為號稱合同「全球第一」的5G銷售收入,財報未見明細。但在發布會上,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透露:「2019年我們的5G收入,只是30多億美金」,也就是中國與海外市場5G收入合計不足210億元人民幣(美元金額折算採用2019年期末匯率,即1美元兌6.9840元人民幣),占2019年的運營商業務(2967億元人民幣)總收入比例僅有7%。顯然美國出口管制帶來了很大的影響。

此外,華為在2019年曾多次公開宣布在全球獲5G商用合同,例如9月3日華為亞太創新日上,華為宣布全球已得50多個5G商用合同,5G基站發貨量20多萬個。若將華為2019年210億人民幣的5G收入與5G基站發貨量做對比,(即便發貨量可能存在大於銷售回款量),則會顯得華為海外5G商用合同數量不無摻水。

直到2018年,華為的海外業務處於高速增長態勢(占總體營收的48.4%),到了2019年華為海外銷售史無前例丟掉7.4個百分點。總之美國自去年下半年來的出口管制,讓華為2019年海外增長被按下暫停鍵。

全球貿易是正常做生意,而中共越來越被看清楚,是利用貿易達到滲透其他國家政經社會這項目標的手段。如同「一帶一路」,中共不是為了建立互惠貿易夥伴,而是藉債務陷阱網羅附庸國。特別是這次全球疫情嚴峻時刻,口罩都可以被中共用作威脅的工具,何況國安危機難測的5G建設。

大紀元4月8日報導,華為正面臨美國《反黑法案》(Racketeer Influenced and Corrupt Organizations Act,簡稱RICO)的追加起訴。

此前已有執業律師分析指出,美國《反黑法案》是用來處理黑幫犯罪的,美國對華為祭出《反黑法案》,主要是認為華為在過去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已經呈現「特定的不法模式」,因此選擇用《反黑法案》控告。美國司法部起訴書揭示,華為實際不是一家單純的營利事業。現在可以說它也是中共病毒(CCP virus)的一種,如果不小心封鎖,日後代價將比一時利益200億美金更高。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