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再問「你哪裡來?」 陸媒記者罕稱: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9日訊】繼「香港黨媒」、鳳凰衛視女記者否認來自中國後,9日,川普特朗普)總統在白宮記者會又問一名亞洲男記者「你哪裡來的?」該記者回答「台灣」,但他其實是中共上海東方衛視駐白宮記者張經義。中共官媒記者接連在白宮刻意迴避身份,引發外界熱議。

上海東方衞視記者再遇川普發問

自由時報報導,4月9日的白宮記者會上,張經義獲川普點名提問,或許是鑒於日前的經驗,川普先問他「哪裡來的?」

張經義回說「台灣」,川普聽聞後說了一聲「很好」。

張經義隨後提問歐洲運輸醫療物資至伊朗,以及美國總統大選的問題,並沒有涉及到美、中、台之間的關係。

經查,張經義確實是台灣人,但他迴避自己是上海東方衞視特派記者,並聲稱是「代表外國記者團」提問,被認為有意迴避自己是中共官媒記者的身份,引起輿論關注。通常,媒體在記者會現場自報身份時,都是回報所屬媒體單位,而非國籍。

有評論認為,張經義用國籍混淆川普的提問,與日前香港鳳凰衛視女記者否認自己為中共政府做事,如出一轍。中共對疫情的隱瞞和出口假冒抗疫物資,讓世界各國深受其害,各國都在公開譴責中共,並要求巨額賠償。

外界分析,中共在海外名聲不佳,在國際公開場合,特別是在川普面前,連中共官媒記者都不敢自報家門,刻意迴避替中共做事的身份。

鳳凰衛視女記者撒謊

在張經義事件之前,4月6日,鳳凰衛視女記者王又又在白宮記者會上,陳述阿里巴巴等中企向美國輸送醫療物資,遭川普質疑她是在為中共發表聲明。

美國總統川普揭穿香港鳳凰衛視女記者身份,「你為誰工作?中國(共)嗎?」(視頻截圖)

川普直接回嗆她:「妳為誰工作?中共嗎?」

王又又回答:「我為香港鳳凰衛視工作。」

川普追問:「誰擁有的?中共嗎?是中共擁有的?還是政府經營的?」

王又又辯稱說,鳳凰衛視是總部設在香港的私人公司。

王又又不敢承認自己是為中共政府做事,遭到外界嘲笑。眾所周知,在華人圈中,鳳凰衛視向來有「香港黨媒」的稱號。

另外,王又又回答「I’m working for HK」拒認中國身份,也激起中共小粉紅不滿,譏諷她涉嫌「港獨」。「為中國工作怎麼了?鳳凰衞視所在地是在香港,就不是中國了?推推搪搪、遮遮掩掩到底是為了什麼?」、「是港獨無疑了,建議抵制」。

鳳凰衛視是「香港黨媒」

公開資料顯示,鳳凰衛視總部設於香港大埔工業區,董事局主席是全國政協常委劉長樂。劉長樂有中共軍方背景,他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1983年進入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在軍事部擔任記者、新聞評論員等,編製屬於中共軍隊「總政治部」。由於劉長樂常陪同楊尚昆等中共高層出國訪問,後提升為該電台軍事部副主任。

前香港記協主席麥燕庭表示,據他了解,劉長樂在1996年已經成立鳳凰衛視了。最初成立的時候,中共政府給了約一半資金,至於現在那些股權(分配),沒有人知道。

4月7日,網友「公子瀋」@Terenceshen在推特上貼出鳳凰衛視內部的一份通知,曝光鳳凰衛視實質是由中共管控的大外宣。

公子瀋還貼出自己2012年在鳳凰衛視香港總部的工作證,他說衛視新聞部分為中文台和資訊台,他當時是在資訊台。鳳凰衛視的絕大部分員工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並不是香港本地人。

他還表示:「作為鳳凰衛視香港總部的前員工,我可以負責任的說,我的老東家不是一個正常的私人企業。」

美國警覺中共大外宣

鳳凰衛視女記者事件也讓美國政府對中共大外宣再次提高警覺,美國保守派學生運動人士柯克(Charlie Kirk)7日在Twitter轉貼有關片段,聲稱有美國情報局指鳳凰衛視是眾所周知的中共對外宣傳工具,是「北京政府用以宣傳共產黨政策的主要的海外傳播渠道」,並說,她獲准進入白宮是很「危險」的,應該展開調查。

事實上,美國政府對中共以「民營企業」包裝官方傳媒機構早已有戒心。美國國務院3月初宣布,把5家中共官媒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人民日報》海外版的美國總代理「海天發展公司」,列為「外國使團」,需限制僱員人數,國務院官員直指,這5家媒體是中共的宣傳機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川普揭穿鳳凰女記身份 鳳凰衛視內部通知曝光(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