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購口罩先付款 芬蘭:失望 不合醫用標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9日訊】中共肺炎全球大流行之際,芬蘭政府8日承認,向中國購買的200多萬片外科手術用和防護型口罩,不合乎在醫療環境中防禦中共病毒的使用標準。芬蘭物資準備業務官員表示,由於中國口罩市場「極其混亂」,普遍存在「商業風險」。

芬蘭衛生與社會事務部長佩科寧(Aino-Kaisa Pekonen)7日在推特放上一張照片,顯示芬蘭航空公司(Finnair)飛機載運一批200萬片外科手術用口罩和23萬片防護型口罩的貨物,運抵赫爾辛基機場,並稱使用前會先「檢查測試」。

但芬蘭官員8日發現,這些口罩並不合乎在醫療環境中防禦中共病毒的使用標準,只能用於居家照護設施,以及照護者到府探視時使用。

衛生部常務秘書法希拉(Kirsi Varhila)「這點令我們失望。」

芬蘭物資準備業務主管官員洛內馬(Tomi Lounema)表示,因中國口罩市場「價格一直上漲,必須迅速訂購且預先付款。」導致「商業風險非常高。」

芬蘭政府未披露購買口罩的金額,但宣布將再提列6億歐元用來購買防護型設備。

官員表示,芬蘭目前每天需求約500萬片外科手術用口罩和5萬片防護型口罩,部分區域已警告供應量不足。日前,已安排3家國內企業開始日產20萬片口罩,預定本月底開始生產。

截止至今,芬蘭累計確診感染中共肺炎病例2487例,其中40人病故。

3月期間,歐洲疫情大爆發時,中共政府頻頻向歐洲出口醫療設備,有些是政府採購案,有些是捐助。但最近幾週,西班牙、荷蘭、土耳其和澳洲都相繼退還,中共卻暗示這些國家在購買前並未「進行複查」。

荷蘭衛生部表示,因為品質問題,當局被迫回收3月21日從中國進口的60萬個中國製口罩。問題包括口罩無法貼合臉部及過濾效力不夠。荷蘭當局表示,在部分口罩分發給醫院後,才在檢測時發現問題。

因中共肺炎死亡人數全球第二高的西班牙,衛生當局也因為篩檢結果不精確,回收派給馬德里地方政府的8000個篩檢試劑組,並把還沒分派的5萬組快篩試劑退貨。

土耳其也傳出有部分中國製的篩檢試劑精準度不合格,誤差範圍太大,無法使用。

歐洲聯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中共病毒危機出現地緣政治因素,包括有國家要透過「慷慨政治」(politics of generosity)爭取影響力。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