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解封生變? 強調強化小區封閉管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4日訊】武漢原訂於4月8日恢復對外交通,不過當局4月3號發布通知,要求繼續強化小區封閉管理。專家認為,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播風險不容小覷。

武漢原訂於4月8日恢復對外交通,不少人預計武漢即將恢復常態,但現在突然傳出變數。

武漢市防疫指揮部4月3日緊急通知,要求繼續強化小區封閉管理,引導居民非必要儘量不出門;並宣稱防疫形勢「依然嚴峻」。

據《財新》網3月底報導,武漢封城2個多月後,至今每天還能測出幾例或十幾例無症狀陽性者,無法判斷武漢的傳播是否徹底阻斷。

董宇紅:「感染者無症狀,所以他根本沒有意識到需要去查;現在因為很多城市都解禁了,他們也沒有意識到自己曾經感染過這個病毒,所以他們有可能到處流動,這將會成為隱匿的,無症狀帶毒者的流動的傳染源,這對傳染病的防控危害是更大的。」

近期,《自然》網站引用了「華中科技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鄔堂春團隊的預印本論文,指出基於最保守的模型預測,武漢市可能有59%的感染病例尚未被發現,其中可能包括無症狀和輕症感染者。

而他們的傳播能力不容小覷。據寧波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所陳奕等人,近期發表在《中華流行病學雜誌》的論文表示,寧波「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的感染率,與確診者幾乎沒有差異。

蕭恩:「沒有在各地摸底的情況下,就敦促開工,這其實也是個很可怕的狀況,所以很可能造成第二波感染。而且一定程度上,病毒經過了第一期大面積感染人群後,病毒也已經有了更強的適應性,所以第二波來的話,可能風險會更大。」

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3月25日刊登的研究文章表示,如果武漢把封鎖措施延遲到4月,將有助於把中國第二波疫情的高峰期推遲到10月。

橫河:「如果說有二次爆發的,可能性比較大的是在沿海,工作機會比較多的,人口比較密集的大城市。主要是看這個武漢封城以後的人群的流向,因為武漢本身它已經是一個大城市了,那麼它要去找更好的工作的話,應該向北上廣方向走。」

在3月31日之前,中共從未對外公布無症狀患者的人數和比重,導致各國對無症狀患者一度缺乏防範。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3月底,冰島通過對總人口的5%進行檢測,發現大約50%的陽性者沒有症狀,證實無症狀或輕症患者,在傳播病毒中扮演重要角色。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