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居家隔離 樂當城市農夫 (下):8種好收成的盆栽作物

陳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3日訊】隨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的大流行,孩子們紛紛停課,家人們也團聚在一起,生活的各方各面都被迫暫緩下來。這時,很適合重新觸摸泥土,讓園藝療癒你的身心。下次出門購買生活用品時,不妨就買些花盆與種子,嘗試當一個城市農夫吧!

在居家隔離的期間,你不妨先種種看下列這些生長季節短的食用植物,說不定將會培養出人生的新興趣。

1. 菜苗(Microgreens)

菜苗(又稱芽菜)是種子發芽後,隨即收成的綠色蔬菜。它們有細膩的質地、獨特的風味與豐富的營養,而且收成期很短,在播種後10~20天內即可收成,相當適合初學者,某些品種還可以收成不只一次。園藝店或網路上,有很多專用於菜苗栽培的種子,品種有很多選擇,如:向日葵、蘿蔔、芝麻菜、生菜、玉米、甜菜、蕎麥、小麥草等等。

2. 各式生菜(Salad leaves)

各種沙拉中常見的生菜,如:芝麻菜、蘿蔓萵苣等,都可用盆栽種植。可使用寬幅 20~40 公分的長形花槽,或6、7吋的花盆種植,種下數週後就可以開始採收。(shutterstock)

各種沙拉中常見的生菜,如:芝麻菜、蘿蔓萵苣等,都可用盆栽種植。可使用寬幅 20~40 公分的長形花槽,或6、7吋的花盆,弄濕土壤後將種子排成一排,相距約一英寸,蓋上一層薄薄的覆土,並用保鮮膜或覆蓋花盆。等發芽後,再移到光線充足的南向窗台。

種下數週後就可以開始採收,將生長茂盛密集的部分摘下來,不僅有助通風,也能讓下層的葉片繼續生長。約10天可用液肥施肥一次,若管理得宜,每週都可採收,直到生長季節結束。

3. 嫩羽衣甘藍(Baby Kale)

嫩羽衣甘藍有著豐富的營養,並能預防多種疾病,近年來被視為蔬菜界的超級食品。嫩羽衣甘藍很適合用盆栽種植,從播種開始,在30天內即可收成。

播種時,可將種子埋在約1/4英吋的深度,保持土壤潮濕,3~5天後就會發芽。在充足的陽光下,大約一個月葉子就會長到四至五英寸高,這時可以從根部上方一英吋左右剪下,底部還會繼續生長。

4. 蕪菁(Turnips,又稱大頭菜)

蕪菁又被稱作大頭菜。因為生長期短,容易栽培,適合種在陽台的盆栽裡。種植時先在盆器底部鋪上粗砂礫,再加入排水良好的土壤。播種時適合的深度為1/2英寸,株間相距至少4英寸。放在陽光充足的窗台上,每天澆水一次,大約40~50天後即可採收,根與葉都可以食用。

5. 蘿蔔(Radishes)

許多不同種類的蘿蔔,都在30~60天之內就可以收成。在挑選時,可以選擇短根系的品種,比較適合在室內種植。

種植蘿蔔時,土質要夠疏鬆,株間距離不要太近,以免影響根系生長。蘿蔔的需水量比一般蔬菜高,記得定時澆水。另外,可以適度添加磷肥、鉀肥。等到蘿蔔可採摘時,根部會從土壤中露出來,這時從地面上拔起來即可。除了根,蘿蔔的葉子也可用來煮湯。

6. 香草(Herbs)

大多香草都喜歡明亮的陽光與排水良好的土壤,只要避免過度澆水,多數香草都可以在你家裡茂盛的生長。採收香草時,記得從頂端修剪,讓底部強壯的莖長成穩固的基礎。(shutterstock)

薄荷、蝦夷蔥(chives)、迷迭香、百里香等香草,都很適合作為盆栽。大多香草都喜歡明亮的陽光與排水良好的土壤,只要避免過度澆水,多數香草都可以在你家裡茂盛的生長。

採收香草時,記得從頂端修剪,讓底部強壯的莖長成穩固的基礎。每次可從頂端減去1~2英寸的枝葉,剪過以後香草會分支,變得更叢生茂密,長出更多的葉子。修剪時,切勿剪去超過三分之一的枝條,以免影響植物的生長。

7. 香蔥(Scallions)

蔥可以用鱗莖來種植。從超市將蔥買回來後,只要留下2~3英吋左右帶根的蔥白,將它種在盆栽裡,它就會繼續生長,長出新的蔥綠供你使用。如果栽植條件良好,大約20天左右,就會長成市售青蔥的長度。

8. 紅莧菜(Red Amaranth)

紅莧菜又稱紅荇菜、紅莕菜,含鐵量是菠菜的2倍,鈣質含量比等量的牛奶更高,是絕佳植物性的鈣、鐵來源。

將種子泡水 6 小時後,和土壤混合成泥狀,鋪在準備好的盆土上。發芽後,將過密的菜苗拔除,株間預留3英吋左右的距離。紅莧菜可在3、4個月內多次採收。大約20~30天,可長到6~7英吋高,這時可剪下上面的4寸左右,留下底部施薄肥後,會再長出新的側芽。如果枝葉變得粗硬,可以只取嫩葉食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