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最新研究證實:一半中共肺炎確診者無病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3日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但專家對該病毒特性及傳播方式和強度仍知之甚少。目前,冰島正在對其國民進行大規模病毒檢測,這將有助於世界了解疫情以及病毒源頭,抑制中共病毒迅猛傳播。此外,冰島最新研究證實,一半確診患者並無癥狀,卻可傳播中共病毒。

截至週二(3月31日),擁有36萬人口的冰島已經對1.79萬人進行了病毒檢測,占其總人口的5%。冰島國立大學醫院主要為高危或有癥狀的人進行了檢測,而近半檢測是由當地一間獲資助的生物科技公司deCODE Genetics負責。

冰島衛生部門指,deCODE Genetics公司將對更廣泛的人群進行檢測,其中包括那些無任何癥狀的人和不處於隔離狀態的人。

deCode Genetics公司總監斯特凡森(Dr. Kári Stefánsson)表示,據檢測結果,近50%確診者沒有病徵,這也證實了多項研究表明(中共病毒)可通過無癥狀或輕度癥狀的患者傳播。

「在我看來,這意味著,因為我們正在大量的篩查普通民眾,所以我們會在那些被感染的人還沒有癥狀開始之前就找到他們。」他補充說,「現在的篩查是隨機的,但也是自願的,因此數據可能存在一定偏差。」

斯特凡森還指出,大量檢測則有助研究人員追踪病毒源頭及傳播擴散軌跡。如,由意大利、奧地利和英國輸入的病毒,有輕微變異,而美國西岸的病毒也有其獨特性,如此「可以判斷到冰島上每個病毒的地理源頭」。

斯特凡森希望在病毒大爆發前,為至少5萬人做檢測,約為全國人口的13%。「知道(病毒)在社會如何分布很重要,因為你要制定措施控制疫情。」同時,衛生部官員也會知道病毒更易於在社區爆發,還是只圍繞個別群體。

對於部份人指因為冰島人口少,所以有條件進行大規模檢測,斯特凡森反駁指︰「與人口無關,這關乎於為這場(疫情)大流行做好多少預備。」他強調,「我們做得好的唯一原因是,我們很警惕,我們很認真對待疫情在中國出現的消息。」

截至目前,冰島已發現確診病例1319例,其中4人死亡。

不論有無癥狀 中共病毒傳染力相同

上月底刊發在《中華流行病學雜誌》2020年第41卷的論文研究結果也證實,中共肺炎感染者不論有無癥狀,其傳染能力並無太大差異。

該篇論文題為《寧波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密切接觸者感染流行病學特徵分析》,研究人員包括寧波市疾病預防控製中心傳染病防製所陳奕等人。

研究結果顯示,中共肺炎有癥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感染率為6.15%,而無癥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感染率為4.11%。

研究指出,由此,我們不能再小覷無癥狀感染者的傳播能力了。

另外,室外環境中無防護的面對面短暫交談,亦能引起中共肺炎傳播。由此可見,該病傳染性較強。

研究建議公眾做好個人防護,在疾病流行期間,在人員密度較高的戶外場所,仍應佩戴口罩做好必要防護,人與人之間保持不小於1米的安全距離。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