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產口罩 首批千萬片援助全球疫情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2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日前在總統府向全民發表談話,用中英文宣布,將援助國際對抗中共肺炎,主要在口罩、藥物、技術等三方面。第一波將提供千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的國家,其中,包括美國200萬片、歐洲700萬片、以及友邦100萬片口罩。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不只是Taiwan can help,更是Taiwan is helping。我們更要展現,在面對全球疫情的挑戰下,台灣是世界聯手防疫不可或缺的一員。」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率領閣揆蘇貞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外交部長吳釗燮和經濟部長沈榮津,同步用中文與英文演說,正式宣布向國際提供,包括口罩、藥物、技術等三方面協助。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一日的產能,支援疫情嚴重的國家的醫療人員,後續我們也會視國內的產能,給國際社會更多的支持。任何國家的醫療體系一旦崩潰,所造成的影響,不只是一個國家的淪陷,而會是全球疫情的惡化。也因此,台灣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我們願意盡一份責任,助人也利己。」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我們將針對美國,以及疫情比較嚴重的歐洲國家,以及我們的友邦,進行第一波的國際人道援助行動。台灣在抗疫一開始,雖只能單打獨鬥、過程艱辛,卻因超前部署,因應得宜,獲得世界多數國家的肯定,台灣有意願、更有能力提供協助。」

台灣目前可以生產1300萬片口罩,並還在提升,將來到1500萬片,台灣將捐贈1000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國家的醫療人員。另外,臨床上指出,奎寧藥物有助於輕症患者,因此台灣會給予需要國家的支持;第三,則是技術,台灣提供國內大數據的檢疫系統,讓有需要國家可以做疫情調查。

蔡英文指出,現在無論快篩、疫苗、藥品研發,防疫物資的超前布署,都有很多國家想和台灣合作,台灣已和美國、歐盟、捷克共同討論防疫策略,台灣目前和澳洲、美國也有防疫物資的合作交換。

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指揮中心記者會後,針對口罩的捐贈,提出建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我建議說用確診,近來的確診數,針對這些真的是已經有困難,然後他確診病例數在這一兩個禮拜,現在還在活躍,新案例還多的時候,那麼給他一些,應該對他們有一些幫助。」

除了以確診病例做為捐贈參考外,陳時中舉例,自己在美國的醫師友人本來是做研究的,被召回到前線看病人,但沒有口罩,認為第一線醫護最需要。不過捐贈的方式和相關辦法,是外交部的權責,陳時中表示,自己只是提出建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陳思齊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