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如何處理任志強 習近平騎虎難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1日訊】中共「太子黨」、地產大亨任志強因發文批評習近平而失蹤,引起極大關注。有法媒說,如何處理任志強,習近平現在有點騎虎難下,如果嚴懲,會受到黨內各方壓力;如果輕放,有可能造成其他人群起效仿。

現年69歲的任志強是中共「太子黨」,綽號「任大炮」,一向以「敢言」著稱。3月上旬,他撰文炮轟中共極權體制對疫情防控工作構成的威脅,在疫情爆發後,沒有及時讓國民知情,之後又試圖用各種虛假的成績掩蓋真相,矛頭直指習近平

文中不點名把習近平稱作「一位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文章發出不久,任志強失聯。他的多位友人證實,他於3月12日被帶走,中共將此事定為國安「重案」。

《美國之音》引述匿名的消息人士說,任志強家人、祕書也被抓了。任志強本人目前被當局留置,任何人不得插手,不能介入,不能求情,可能也包括與任志強關係密切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3月31日,法廣稱,任志強敢於與習近平撕破臉,加之他在中共高層中人脈廣泛,他的突然失蹤更引起廣泛的關注。

紐約時報說,任志強和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從初中以來就一直是朋友。任志強在2013年的自傳中說,王岐山有時會在深夜打電話給他並聊上幾個小時。任志強做大老闆的時候,還曾僱傭如今是國務院副總理的劉鶴為兼職研究員。

最新消息稱,任志強因絕食出現心臟衰竭,被送院搶救。(視頻截圖)

任志強的失蹤引發中共紅二代不滿。3月22日,與王岐山及任志強都是舊識的陽光集團主席陳平轉發了一份建議書,呼籲緊急召開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習近平是否適合繼續留任的問題。

事後,陳平出面解釋他只是轉發了這封信,並不知建議書出自何人之手,但他強調,之所以造成傳言橫飛這種局面,就是因為中國大陸沒有言論自由。

任志強,陳平二人都是中共紅二代,加之各自與中共高官階層的特殊關係,有的觀察人士認為,這可能意味著中共內部權斗更為複雜化,習近平已經徹底孤立。

3月25日,網上傳出,中共元老李瑞環、溫家寶、李嵐清、胡啟立、田紀雲等5人上書習近平,要求釋放任志強。次日,再傳出馬雲、柳傳志、潘石屹等50名民企大佬聯名,通過李克強上書習近平,要求開啟政改,要求釋放任志強等。

消息稱,「五老上書」比任總公開信之事嚴重千倍,目前正在高層發酵擴大。

網傳50多位企業家通過李克強 上書習近平,要求釋放任志強。(合成圖片)

一批自認為是任志強「精神朋友」的海外學者和網絡名人,日前也開始在網上聯署,要求當局立即釋放他。

關於任志強的各種傳聞難以查實,但這是一個非常詭異的現象,有人認為這一現象說明疫情之下,中國人心浮動,政局微妙。抓捕任志強更使習近平失去民心,並且面臨各個方面的輿論壓力。

任志強最近傳出失聯的消息。(今日焦點)

至於習近平最後會放過任志強嗎?法廣說,比較樂觀的分析認為:習近平現在有點騎虎難下,如果嚴懲重判,會受到黨內各方的異議和政治壓力,如果輕放,有可能造成其他人群起效仿。

北京時政評論人士華頗對《希望之聲》分析說,習近平釋放任志強的可能性不大。因為如果輕易放的話,樹欲靜而風不止。習近平現在面對任何一種挑戰,他要站穩腳根,這時候他要顯示自己強硬的一面,如果現在退一步,會有可能一退千里,潰不成軍。所以習不會輕易讓步。

華頗認為,當局會蒐集任志強的經濟問題狠狠治罪。在中國,本來房地產開發商聲譽就非常惡劣,中共成心把火力引到他們身上。早就預備好了,差不多的時候讓這幫房地產開發商作為釋放民怨保政權的替罪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