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鐘南山不同調 張文宏:最大風險是無癥狀感染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30日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早已蔓延全世界,目前已導致至少60多萬人感染、數萬人死亡。而此次疫情似乎仍未達到最高峰。上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日前表示,這是史上最難對付的病毒之一,難度超過人類的預期,並且,此次疫情的最大風險在於無癥狀感染者,他們或導致疫情在社區的二次大爆發

3月27日,上海疫情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舉行「病毒演變、進化、傳播的基礎研究與防治實踐(從SARS到COVID-19)研討會」。

據大陸「財新網」報導,張文宏在研討會上表示,人類歷史上從沒見過這麼詭異的病毒,傳播力很強,但是癥狀又不輕,介於流感和嚴重急性呼吸道癥候群(SARS)之間,「居然還有無癥狀攜帶(帶原),這就成為一個大的問題」。

「到目前為止,我認為這個病毒是人類歷史上最難對付的病毒之一。」張文宏說,「埃博拉病毒雖然很凶殘,但是它走不遠,至今仍然停留在非洲。但是這個病毒的困難度可能會超過人類的估計。」

不過,中共當局目前尚未將中共病毒無癥狀感染者列入確診病例。張文宏警告說,當前最大的風險,就是無癥狀感染者,因為很多病人從頭到尾都是無癥狀的。

他說,「我們發現(中共肺炎)無癥狀的病人越來越多」,因此,「快速診斷是極為重要的,否則意味著大量的病人會滯留在社區,造成社區的暴發。」

張文宏的上述說法,與中共院士鍾南山再度不一致。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報導,鐘南山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根據已知的情況推斷,中國國內目前還沒有大量的「無癥狀感染者」。

不過,香港《南華早報》22日引述中共官方機密文件中的數據稱,「在2月底有近4.3萬宗無癥狀陽性個案未被列為確診(統計)。」

而最新的一篇題為《寧波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密切接觸者感染流行病學特徵分析》的論文研究結果更顯示,中共肺炎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感染率為6.3%,而無癥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感染率為4.11%。研究認為,感染者不論有無癥狀,其傳染能力並無明顯差異。

該研究加劇了外界對中國大陸真實疫情的質疑和擔憂。而對於這場疫情,張文宏與鍾南山在很多方面的判斷都不一致。

在此之前,鐘南山曾斷言,中國不會出現第二波疫情高峰。

他在3月12日廣東省記者會上還稱,中國的疫情可能4月底結束;世界的疫情,如果各國採取積極措施,可以在6月結束,但如果個別國家不重視,那時間有可能延長。

但張文宏3月15日則表示,從當前全球的抗疫情況看,本次疫情基本不可能在今年夏天結束。

此外,鍾南山2月27日曾稱,「對疫情的預測,我們首先考慮中國,沒考慮國外,現在國外出現一些情況,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該言論一出,立即引起輿論嘩然,被認為是替中共「甩鍋」提供理論依據。

而張文宏2月28日接受《中國日報》(China Daily)專訪時,則直接否定了病毒來自外國的說法。「中國只有武漢最先出現了這個新傳染病,如果是外面傳到中國來,應該是幾個中國城市同時發病,而不是有時間先後。」張文宏說。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