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援外抗疫為何動作頻頻?專家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5日訊】中共近期謊稱大陸確診病例為零,並密集輸出所謂「抗疫經驗」,援助疫情嚴重的歐亞非多國。有澳洲與美國研究機構專家認為,中共施惠的動機並非因利他,而是別有用心,為了維穩國內輿論。

據澳洲廣播公司中文網25日報導,針對中共近來的援外抗疫獲得讚譽,澳洲國立大學太平洋與中國問題專家史密斯(Graeme Smith)說,這是中共別有用心。

他表示,中共政權的論調就是,中共控制疫情並有效拯救世界免於大流行,以及疫情不是中共引起和中共不是疫源,「這是為了控制中國國內的輿論,不一定出於全球利他主義」。

至於為何中共亟欲藉著援助各國的成果,操作出口轉內銷的宣傳維穩輿論,報導說,因中共當局在疫情爆發之初的因應作為與危機處理招致許多批評,而且大部分批評來自中國的民眾。

報導指出,夏威夷東西中心資深研究員饒義(Denny Roy)說,在疫情爆發的最初幾個月,中共當局試圖壓制報導,掩蓋正在發生的災難,這是中共政權習慣藏匿任何壞消息的下意識反應。

報導指出,根據中共外交部的統計,中國已援助82國橫跨歐亞非洲,並派遣20多名醫學專家與大約26噸的救濟物資馳援義大利,另分別提供口罩給南韓500萬個,日本10萬個,西班牙50萬個,法國100萬個,以及病毒檢測試劑盒等。

不過中共動作頻頻的施惠,歐盟並不買帳而且心生警惕。據港媒南華早報24日報導,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的西班牙外長波瑞爾(Josep Borrell)呼籲歐盟,值此疫情肆虐歐洲之際,歐盟成員國務必要提防中共的「慷慨政治」。

報導說,波瑞爾的表述顯示中共的援助意圖破壞歐盟一體。

報導指出,波瑞爾說,全球正展開話語權的爭奪戰,時間點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因1月間中國湖北省內部發生危機,中共政府卻隱暪重要訊息而惡化疫情。

據報導,去年12月1日,武漢發現疫情之初,中共從地方到中央層層隱瞞疫情,打壓傳播疫情真相的醫生及民眾,並宣傳虛假消息,致使疫情迅猛蔓延。

為了應對疫情繼續蔓延,2月份,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四大直轄市在內80多個城市宣布部分或全部封鎖;大陸很多工廠至今也沒有恢復生產,使本來就嚴重惡化的中國經濟更是雪上加霜。

疫情持續擴散引發民憤,中共內部包括武漢當局、中共衛健委、中共當局接連都在互相甩鍋。習近平稱1月7日對疫情提要求,被指「是最高級別甩鍋」。

2月27日,中共疾控專家鐘南山說:「病源不一定來自於中國」。緊接著,中共宣傳部門多次炮製網文暗指美國,習近平也下令利用人工智慧和大資料技術查明病毒的來龍去脈。有關病毒源自美國的「陰謀論」被炒得沸沸揚揚,中共當局終於把這口鍋甩到了國外。

近日,中共外交部也出面甩鍋,趙立堅發推文把鍋甩給美軍。

中共官方的一連串甩鍋動作終於惹惱了美國。之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多次就「中共病毒」發表講話,一再抨擊中共隱瞞疫情,導致「中共病毒」大流行,讓世界付出巨大代價。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