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長:中共誣指美播病毒.顛倒黑白.偽裝救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18日訊】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美國知名廣播節目主持人修伊特(Hugh Hewitt)專訪16日刊登,分享台灣防治武漢肺炎中共肺炎,COVID-19)的經驗、台美合作抗疫、民主台灣防疫模式與專制中共模式的對比。吳釗燮談到,中共誣指美軍帶病毒到武漢,企圖以政治宣傳顛倒黑白、偽裝自己是世界救星及漂白污點。台灣不挑釁、謹慎監測中國大陸情況,因為專制主義當境內犯錯,可能會對境外製造危機「尋找替罪羊」。

吳釗燮:中共誣指美軍帶毒.顛倒黑白.偽裝救星

修伊特Hewitt問到,中方有些人試圖暗示「美國軍方製造病毒」、試圖表明病毒不是在武漢首次發現的。他們為什麼要提出這些主張?吳釗燮表示,世界已經知道病毒的起源,我們稱之為「武漢肺炎冠狀病毒」(中共肺炎病毒),美國現在就是這樣稱呼;但是中方知道,它的民族聲譽由於病毒,在近幾個月遭受巨大損傷。吳釗燮說,中共除了誣指美方或美軍將病毒帶入武漢之外,中方正規劃藉由政治宣傳( propaganda ),將自己偽造成是世界的救星,企圖將自身污點漂白;聲稱它可提供救濟物資、為被病毒感染的國家提供保護;中共「這種狀況就像企圖顛倒黑白。我敢肯定,這將是美國無法接受的」。

台外長:中共誣指美播病毒.顛倒黑白.偽裝救星。(中華民國外交部臉書)

吳釗燮:台灣不挑釁。專制主義境內犯錯,「境外造危機」找替罪羊

修伊特問到,北京處理台灣與香港議題不當,又在貿易戰這回合中敗給川普(特朗普),所管理的中國經濟正在崩潰;北京當局領導人是否遇到麻煩?

吳釗燮回應,台灣非常仔細在觀察中國的情況;美國距離中國半個地球,已經關注中國。台灣離中國60英里,中共一直在威脅台灣。「我同意你的看法,在冠狀病毒(中共病毒)襲擊之前,中國經濟已開始放緩。中國內部有不滿情緒,越來越多人失業,」民憤會指向最高決策者。吳釗燮還指出,中國大陸經濟,如果因為中共肺炎或其它問題進一步下滑,中共政府將在國內面臨非常嚴峻的挑戰。

吳釗燮表示,台灣在監測局勢時非常謹慎,沒有試圖挑釁中國;專制主義的沿習是,「如果它在國內犯錯,最容易找替罪羊的方法,是對境外國家發動戰爭或製造危機。台灣可能是(對中共)非常便利的替罪羊(very convenient scapegoat)。因此我們一直保持警惕,在與中方打交道時要非常小心。」

防疫手段對比:中共模式 VS.台灣模式

修伊特談到中國大陸的防疫手段。吳釗燮認為,專制的中共,是在廣泛違反人權下採取措施;這不是達成防疫的方法。「當民主國家面臨同樣形勢,可以採取更人道的應對方式。我們可以找到比中國正在處理的更好方法來應對。」

修伊特提到台灣防疫表現優於世界其它國家,問及台灣如何成功防止疫情擴大?吳釗燮表示台灣汲取2003年經歷SARS的慘痛經驗,政府部門已建立防疫機制,在武漢肺炎疫情出現的第一時間,便超前布署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升溫後,政府各單位即刻全體動員,設置邊境管制,執行隔離措施,追蹤確診案例及接觸者,持續對民眾發布防疫政策訊息,並進行防疫物資管制以因應疫情發展。吳釗燮說,雖然台灣防疫成效佳,面對境外移入案例的挑戰,台灣防疫人員仍謹慎以對。被詢問到美國是否能借 鑒台灣模式時,吳釗燮指出台灣許多防疫人員曾與美國CDC疫管局交流互動,相信美國一定也能成功控制疫情。目前因美國已進入社區感染階段,首要之務是使社區感染獲得控制。全球防疫需要各國共同合作,而台灣已做好與美國並肩作戰的準備。

疫情下台灣經濟應變. 台美合作醫療研發抗疫

修伊特還談及美國目前最關心的疫情經濟效應,詢問台灣如何保持經濟成長?吳釗燮表示,台灣進行了結構性改革。過去台灣經濟情況,要看對中國的依賴、國內製造業,這是不夠的,因此台灣數年前便朝向創新產業轉型,包括高科技產業、綠色能源、生物科技甚至國防產業,同時也利用基礎建設計劃刺激經濟景氣。台灣經濟過去幾年穩定成長;不過未來全球經濟成長難免受疫情影響而趨緩,台灣也規劃積極因應。

另談到台灣的醫療產業如何參與防疫,吳釗燮表示台灣的醫療研發能力甚強,正嘗試開發最好的15分鐘內(篩檢中共肺炎)的快篩組件,也與美國共同研發疫苗及開發治療用藥,並討論如何進一步更多合作。吳釗燮更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對抗病毒,持續(進行疫情調查)追蹤確診案例及其相關接觸者,這是很有效防堵疫情的機制。

吳釗燮強調,台灣願與美國合作,並與國際社會分享台灣防疫經驗。台灣防疫成果近來屢獲國際主流媒體讚揚,迄3月中已有逾42國共約270家媒體正面報導,多國政要也發言表示肯定。

(轉自《新唐人亞太台》/ 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