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緊鄰中國為何確診極少 防疫成功的原因(組圖)

文/蘇冠米

中共肺炎疫情朝中國境外擴散後,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在1月底公布一項疫情預測顯示,台灣將成為中國以外,疫情風險第二嚴重的國家。

這份研究是根據各個國家、地區與中國的交流規模,及飛機航班等數據來推測。 但直到3月14日,台灣的確診患者控制在53例,受到各國媒體和專家學者的讚揚,認為值得國際學習。

台灣離中國這麼近,兩岸往來頻繁,為何能守住防疫線至今?專家認為有八大原因。

1. 未聽信中共及WHO

去年12月31日,中國通報武漢傳出不明肺炎後,就在當日,台灣的衛福部疾管署立刻做出反應。疾管署公布因應策略:啟動邊境檢疫應變措施,加強入境旅客發燒篩檢,即日起針對從武漢直航入境班機進行登機檢疫。

在台灣出現第1起確診案例後5天,政府宣布全面暫緩中國人以小三通到金門、馬祖與澎湖離島,並禁止湖北省人士入境,時間點超前各國。不久後,來自大多數中國城市的班機也被禁止入境。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月30日還在呼籲世界各國「不限制對中國的旅行」。

台灣之所以積極提前展開防疫措施,並保持高度警覺,與中共一貫以來隱瞞疫情有關。

前嘉義榮民醫院感染科主任、崇蘭診所院長蔡宗宏指出,台灣與中共「對打」太多次,很清楚中共體制的作法,為了要讓疫情數字好看,很可能少呈報確診和死亡人數。

現任副總統陳建仁是台灣具代表性的公共衛生專家,在17年前SARS爆發時負責指揮防疫。他2月接受《日本產業經濟新聞社》專訪時指出,1月初就認為武漢肺炎很可能「人傳人」,須儘速研擬對策。但 「中國直到1月下旬才承認,WHO也是跟著中國之後才承認這事實,這對全世界防疫造成很大的困難」。

2. 在經歷SARS慘痛後得到經驗

陳建仁還表示,台灣武漢肺炎防疫能夠領先,是經歷SARS的慘痛後,學得的經驗。

他回憶,台灣在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前,就希望WHO可提供SARS病毒株,以便做快速診斷工具,也希望WHO能讓台灣跟各國交換資訊、防疫知識。然而,WHO毫不理會,棄台灣2300萬人的性命於不顧,中方更不分享疫情資訊。直到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後,WHO才派代表過來,但已有很多人過世了。

SARS疫情過後,台灣制定新興傳染病的防治措施,完整規範了人員、物資、機構、醫療體系,並改造衛生署和疾管局組織,新增20多名感染症專科的防疫醫師,並加強培訓地方衛生人員。

「SARS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公共衛生上很大的教訓」,陳建仁說,「但是我們從教訓中學到了怎樣好好的準備,好好的因應新的挑戰。」

台灣在武漢肺炎防疫中能夠領先,原因之一是經歷SARS的慘痛後,學得的經驗。 (SAM YEH/Getty Images)

在SARS時期照顧過疑似病例的蔡宗宏回憶,當年他們對SARS很陌生,真的是提心吊膽。遭此一劫後,台灣就一直處於備戰狀態,醫院評鑑也很重視感染控制,將其立為獨立評鑑項目。

蔡宗宏指出,許多國家都沒有經歷過SARS,因此對於防疫只有理論上的認知,卻沒有實務經驗。與中國距離更近的香港,雖然其特首在防疫上屢遭批評,但疫情並未像西方國家那樣失控,也與當年經歷過SARS有關。蔡宗宏說,香港當年有抗SARS經驗的醫護人員還在,因此感控做得不錯。他認為,只要中共不插進來「瞎攪和」,香港醫護應控制得住。

3. 防疫團隊匯聚醫學專家

台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是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指揮官,由外交、經濟、教育、交通等各部會的主管組成。而疫情指揮中心的核心,是醫師、公共衛生專家齊聚的疾管署。

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接受新唐人電視台訪問時介紹,台灣所有防疫策略,都是衛生專業人員一同討論的,疾管署有很多醫師具有臨床醫學背景,且熟悉感染控制工作。

李秉穎指出,相比之下,中國是由政治人物來指導疫情防堵工作,中國的公衛人員也反映「疾病管制中心的權力太小了,沒有辦法發揮功能」。

「我覺得這些原因都造成(中國)防疫工作不是很理想。」他說,要想達到好的防疫效果,「主導者有(醫學)專業能力,是很重要的事情。」

4. 訊息公開透明

對台灣民眾而言,已習慣每天通過網路直播或新聞媒體,觀看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每日率領團隊召開1次、甚至2次以上的記者會,詳細告知民眾今日是否有新增確診人數、可能傳染途徑、患者治療情況、防疫措施更新、防疫物資如何購買等諸多資訊。這些資訊也會整理成簡單易懂的圖表,公布在政府的官方臉書專頁。

台灣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舉著標語牌,宣傳預防COVID-19的方法。(SAM YEH/Getty Images)

台灣政府也要求電視和廣播電台,每小時播放1次公共服務宣導內容,說明病毒傳播途徑、正確洗手重要性、配戴口罩時機、正確消毒方法及居家隔離要注意的事項等等。

曾任台北馬偕「SARS勤務應變中心」召集人郭許達醫師先前受訪時強調,發生疫情後,政府資訊公開透明、教育民眾是非常重要的事,有多少問題都要讓民眾知道。相反,「疫情越封鎖,對(防疫)處理越不利」。

同時,台灣政府也不斷對錯誤資訊進行闢謠,例如向民眾澄清,衛生紙原物料不同於外科口罩的原料,衛生紙不會缺貨,要民眾勿恐慌囤貨等。

中共當局在疫情出現後也在「闢謠」,但所謂的「謠言」卻是真實情況。例如李文亮醫師生前因在微信朋友圈示警,表明武漢出現類似SARS疫情後,被當成造謠者遭到警方訓誡,最後李醫師本人也染疫離世。

兩位從廣東到武漢支援的護士在國際醫學期刊《柳葉刀》(Lancet)上投書,向國際社會求援,並透露武漢環境惡劣、醫療資源嚴重不足。但文章的中譯文本很快被中共封殺,中國媒體亦刪除了相關報導。廣東援助武漢醫療隊也被迫發表聲明,要求《柳葉刀》撤銷這篇文章並道歉。

「當中國醫生去向國際期刊求救,說明他們面臨的境況已經到了非常絕望的地步。」曾在中國親歷SARS疫情的前長春市中醫院主治醫師朱雅莉說,「這種情況下對醫護封口,不僅是對前線醫療人員的巨大打擊,也是對防疫的嚴重阻礙。」

5. 及時補充口罩、隔離衣等防疫物資

疫情爆發後,台灣最早禁止醫用口罩出口,並實行調配製度,確保人人可低價購買口罩。同時,還建立新的口罩產線,調派國軍來大幅提高產量。總統蔡英文3月9日表示,本週台灣製造的口罩已經可以出現單日突破1,000萬片的產量。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台灣實施一系列口罩措施,確保民眾可低價購買口罩。(總統府提供)

醫護人員所需的防護衣及隔離衣,也在政府與民間合作下趕製,為前線醫護提供保護。

消毒用的75%酒精因民眾搶購而缺貨後,國營事業台灣菸酒公司和台糖趕製生產,以解決民眾需求。

振興醫院急診科醫師蔡賢龍表示,在防疫作戰中,第一線醫護人員擁有充足的裝備是關鍵。中國醫護人員就因防護裝備嚴重不足,造成院內感染嚴重。

6. 在經濟利益前先考量國民健康

中國觀光客是全球旅遊業的最大客源。這意味著許多國家若失去中國遊客,就要承擔重大經濟損失。然而,由於武漢肺炎爆發,台灣政府在1月底決定,限制中國客來台,並讓在台的中國團客提前離台。為解決觀光業困境,台交通部觀光局在日前核定了補助觀光產業的紓困措施。

但不少國家,如韓國和日本,卻遲遲未採取嚴格的禁止入境措施,僅小幅度限縮中國遊客。

此次成為歐洲重災區的意大利,雖然暫停中國所有直航班機入境,卻「禁航不禁人」,疫區旅客可通過轉機入境意大利。同時,在支撐設計之都米蘭的產業生產重鎮——普拉托,許多工廠的老闆和職員都是來自溫州的中國人,他們在中國新年期間返鄉過年,被認為是疫情爆發的因素之一。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在個人臉書指出,溫州的武漢肺炎疫情也非常嚴重,是湖北省以外第一個宣布封城的城市。但意大利卻避開談論這一感染源頭。蘇煥智認為,意大利並非不知道,而是擔心他們的時尚品牌從「Made in Italy」,被發現是「Made in Italy by Chinese」,進而影響品牌價值。

「這些國家大概是疏忽了,為了經濟利益,降低了警戒心。」全球台灣醫衛總會長、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張武修說,「但健康是我們最重要的東西。」

7. 健保覆蓋率高

據2019年台灣外交部公眾外交協調會數據, 台灣的全民健保覆蓋率高達99.9%,且約93%的醫療院所都是全民健保特約醫院,提供人民便利且可負擔的醫療服務。世界著名商業雜誌CEOWORLD去年針對全球89國的「健保指數」(Health Care Index)進行評比,台灣排名世界第一。

台灣醫療院所掛號費用大約新台幣100~150元(約美金3~5元),可避免民眾擔憂醫療費用而不願就醫。

同時,台灣的健保卡號碼也與出入境資訊連通,就醫時刷健保卡,可知持卡人的旅遊史,例如近期是否到過中國大陸。這些都有助於及早發現疑似患者,並進一步檢驗。

8. 善用科技防疫

台灣政府成立「防疫大數據小組」,導入大數據分析,進行即時的防護。

除了醫療人員可通過健保雲端系統立刻知道患者旅遊史之外,政府還利用大數據把「鑽石公主號」下船旅客長時間停留的地點,做成軌跡圖,讓當地民眾能做好防疫準備。

推出口罩實名制後,又結合健保署資料及健保卡,推出口罩實名制地圖及剩餘量查詢。民眾可利用手機,查詢住家或工作場所附近哪裡有可購買口罩的健保特約藥局。

自疫區歸國的民眾都需要強制居家隔離14天,通過手機的位置分享功能進行追蹤,若被發現違反隔離措施或隱匿症狀,都將被重罰。

向來擅用「大數據」監控人民的中共政府,在這次疫情中也借用了科技的力量,但主要方向卻不是防疫:在強制全民戴口罩後,增加監控系統識別人臉的難度,中企迅速推出戴口罩人臉識別系統。

總公司位於北京的漢王科技宣稱,約用一個月時間研發成功,目標人士戴口罩時的識別準確度為95%左右,不戴口罩的識別準確度則達99.5%。漢王科技副總裁黃磊透露,這項技術的最大客戶是中國公安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