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提高免疫力 最需要的營養素你吃了嗎?(組圖)

武漢肺炎(又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COVID-19)疫情來襲,全球人心惶惶,身體健康和免疫力息息相關,優質的營養能讓身體的免疫大軍養足戰力,捍衛身體健康。而最佳的提升免疫力食物其實全在身邊,不花太多錢,輕易可得。

吃什麼能提高免疫力?免疫系統強大了,身體抵抗病毒的能力就強了,我們的機體就能健健康康的,美好生活從每一天合理飲食開始。以下幾個簡單的飲食策略,幫助你在疫情期間提升免疫力。

提高免疫力,營養師推薦7種營養素,助力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

1、蛋白質

魚肉(特別是含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魚,如鮭魚、鮪魚、鯖魚等)是優質的動物性蛋白質。示意圖(pixabay)

蛋白質是構成身體細胞的主要成分,我們的免疫系統當然也需要它才能正常運作。

優質的動物性蛋白質有瘦肉、雞肉、魚肉(特別是含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魚,如鮭魚、鮪魚、鯖魚等)、海鮮、低脂奶類、雞蛋等;植物性蛋白質可以吃豆類、豆腐及豆製品、堅果類等。

豆類及堅果類裡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研究發現維生素E也有助於製造抗體,增加T細胞的活性,對於免疫功能低下的老年人特別重要。

海鮮裡含大量的鋅,也是維持免疫力的重要營養素。醫學上發現,身體裡缺乏鋅的人很難抵擋細菌、病毒的侵襲。

2、維生素C

草莓、西紅柿、山楂、木瓜等水果富含維生素C。(pixabay)

我們經常會在快要感冒或者感冒期間,多喝橙子汁、檸檬水等富含維生素C的酸酸口味的鮮榨果汁,同時還會吃一些草莓、西紅柿、山楂、木瓜等水果。炒個蔬菜都會選擇蒜蓉西蘭花、素炒大白菜等,這些食物都富含維生素C。在感冒時,我們經常補充的維生素C片劑,也是抗體形成的「催化劑」。

3、維生素A

維生素A是第一道防線的「守護神」,提高免疫力,它可是大功臣。經常吃胡蘿蔔炒西蘭花、南瓜小米粥、菠菜豬肝湯,這些菜譜都是富含維生素A的。

4、鋅

鋅是調節免疫力的「好幫手」。日常生活中常吃牡蠣煮粥、蒸牡蠣、喝菌菇湯、吃雞肝、鴨肝、瘦肉、山核桃。這些食物都富含鋅,缺乏鋅容易厭食、挑食、甚至出現異食癖。

5、鐵

鐵是抗體形成的有力後盾,提高免疫力的後備力量。缺乏鐵,膚色發黃發白、易頭暈、出現嘔心嘔吐等。此時建議多吃些青椒炒瘦肉、菠菜豬肝湯、烤雞肝、韭菜豬血等富含鐵的菜譜。

6、硒

硒是免疫細胞的組成部分。缺硒易得心肌病,硒對抗癌也有貢獻。平時可以多吃點海產品,或者富含硒的食品。比如富硒茶、富硒米、富硒雞蛋、富硒水等高硒土壤地區的產品。

7、維生素E

維生素E是女性美容抗衰的佳品,也是免疫細胞的組成部分。我們日常炒菜用到的植物油、吃的堅果、還有一些豆類都含有天然維生素E。

以上7大營養素是提高免疫力的最佳途徑,這也需要我們平時攝取的食物多樣化、均衡攝取,才能補充到多種營養素,增強身體機能,抵禦病毒,每一天都健康。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