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不敢去醫院?從舌頭知健康(組圖)

如果我們的身體健康出現了問題,也會間接影響著我們的外在,那應該怎麼辦呢?武漢肺炎流行期間,大家對於去醫院都心生畏懼,如果你不是因為急症必須去醫院,中醫觀點認為能從舌頭上初步知道我們的身體健康情況,反映五臟六腑。

舌頭是身體最重要的部位之一。品嚐味道,甚至藉由它診斷我們身體的健康。舌頭可以告訴我們,身體有哪些不對勁。很少人會去觀察自己的舌頭,但舌頭也是身體健康的一大「晴雨表」,當舌頭出現一些不正常的變化時。別大意,要開始防病了。

具體觀看的方法

首先我們應該知道,正常的舌頭是什麼樣子的。大家可以仔細對照下鏡子,從鏡子中能夠看出,舌頭上都會有一層淡白色的物質,它不是髒東西而是舌苔

舌苔是指舌黏膜上脫落的細胞,並且還會有一層存在,在我們日常的進食、喝水時,還會隨著食物被我們吃下去。因此,大家不用擔心這層物質,看它的顏色即可。一個健康的成年人,正常的舌頭顏色則是粉紅色,上面會附著一層白色的舌苔。

舌頭上若出現厚厚一層的黃苔,通常是真菌感染的現象,在免疫力不佳的狀況下很容易會被感染,所以它常會出現在兒童和青少年身上。此外戴牙套的人也常會出現此症狀。若是舌頭上有出現黃苔,建議去尋求醫生的專業建議與幫助。

1、舌頭發白

喝完甜飲料,吃完小吃、零食後要注意漱口。(pixabay)

不正常的舌頭狀態,如舌頭顏色發白,並且舌苔較厚,這是在反應人最近的精神狀態差,舌苔上有很多的細菌沒有清理掉,也與口腔衛生差有關。

當你出現這種情況,先要做改善的是清理口腔衛生,每天刷牙至少2次,在吃完小吃、零食、喝完甜飲料後要注意漱口。還有的情況是可能和感染真菌有關,或者是你有感冒的情況,舌頭看起來都會發白。

2、舌頭發暗、發黑

這種現象在日常生活中並不常見,在老年人身上出現較多,有這種情況的人可能是因為某種不良的生活習慣,如經常吸菸,菸草中的有害物質長期在口腔內蓄積,讓舌頭發黑。

或者是人們因為某種原因需要經常用抗生素,也可能會出現這種情況,這都是需要大家注意的。

3、舌頭發紫

這種人群可能是寒性體質人群,在生活中要注意添減衣服,選擇進補的食材,如黃芪、西洋參等補氣補血食物,會慢慢改善這種情況。

4、舌頭發紅

有可能是因為貧血、體質虛熱、營養不良等原因有關。有這種情況的人,改善的做法是保證每天都能吃適量的肉,營養均衡以及適量運動,可以慢慢調理自身的體質,對身體健康有益。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