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學者研究報告揭底:微信12月已開始屏蔽疫情消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6日訊】中國大陸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自去年12月爆發後,中共當局啟動了嚴厲的網絡管控和維穩手段,包括抓捕李文亮等8名「吹哨人」。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日前公布研究數據顯示,自去年12月至2月中旬,中共加大網絡管制,屏蔽與武漢肺炎疫情有關的敏感詞組超過500個,而其中87%涉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該公民實驗室的研究方法是,在所建立的微信群組裏加入兩個加拿大帳號和一個中國大陸帳號,研究員用加拿大帳號發送相關新聞的標題和內文,測試中國大陸帳號是否能看到內容,從而得出被屏蔽的敏感詞。

研究結果顯示,截至12月31日,直播平台YY已把45個敏感詞列入黑名單,包括「武漢不明肺炎」丶「武漢海鮮市場」丶「沙士變異」丶「爆發SARS疫情」丶「武漢衛生委員會」丶「P4病毒實驗室」等。

而在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全境大規模爆發的1月和2月,中共當局的微信審查也變本加厲。從1月1日起連續六週,共屏蔽了516組敏感詞,內容涉及中共政府防疫措施丶港澳台防疫工作丶李文亮事件等。其中1月,當局屏蔽了132個敏感詞組合,而2月僅前15天(1日至15日)就新增384組敏感詞。

研究發現,在被屏蔽的516組敏感詞中,192組敏感詞涉及中共中央高層領導人,其中87%與習近平有關,包括「習近平到武漢」丶「習近平+形式主義+防疫」丶「某人+親自」丶「到+雷神山+總書記」丶「總書記+紅十字會+親自」丶「疫情+肺炎+習近平+中央」丶「習近平+疫情蔓延」丶「習近平+武漢+委托+李克強」等。

另有138組敏感詞涉及中共政府防疫政策,其中39%屬批評中共當局隱瞞疫情,如「官狀病毒」丶「地方官+疫情+中央+隱瞞」丶「共產黨+肺炎+表現+統治」丶「疫情+紅會+4+政府+湖北」丶「中國共產黨+最大的威脅+這個時代」丶「武漢+明明+病毒+人傳人」等。

此外,還有一些關於疫情的爆料遭到屏蔽,涉及感染人數和藥物資料,如「武漢肺炎疫情失控」丶「武漢+感染+十幾萬」丶「上海+背景+藥物+病毒」和「毒城+武漢」等。

而2月7日,被稱為新冠肺炎疫情「吹哨人」的武漢眼科醫生李文亮去世,成千上萬的網友表達了哀悼和憤慨。一時間,網絡上關於「爭取言論自由」的呼聲不斷。而微信也屏蔽了19組與之有關的敏感詞,包括「疫情+顏色革命+李文亮」丶「聲音+人傳人+李文亮」丶「監察委+確診+李文亮」等。

另外,武漢自1月23日突然封城至今將近一個半月,物資(包括生活物資和醫療物資)供應一直無法滿足市民所需,使民怨沸騰。一些網友借用香港「反送中」運動口號鼓勵武漢市民,但消息也遭到當局屏蔽,如「武漢+光復」丶「湖北+五大訴求」丶「武漢+五大訴求」等。

值得注意的是,還有23組基於事實的中性詞匯組合,也遭到當局封鎖,如「武漢+發生+人傳人+病毒」丶「肺炎+疾病預防控製+病毒+醫學期刊」、「有關+疾病控製+旅行限製+病毒」等。

中共網絡信息封鎖的黑手,在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大陸全境的極端敏感時期,也伸向了港澳台地區。

研究結果顯示,有99組繁體中文敏感詞被禁,其中,有關香港的詞組占68%,主題圍繞香港政治丶特首林鄭月娥及醫護人員罷工,如「民心背離+供應不足+積極搜購」丶「發起罷工+五大訴求+員工陣線」、「香港+林鄭+呼籲+病毒」等;

而有關台灣的敏感詞組合則包括「大陸+台灣+病毒+外交部」丶「口罩+台灣+出口+國家」、「口罩+台灣+政府+中國大陸」等。

研究分析指,中共在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期間限制言論自由,其主要目的之一是為維持中共政權的威信。

研究員Lotus Ruan也指出,中共在關鍵時期限制言論自由,將造成公共衛生危機,民眾或因未能獲取及時、準確資訊,而無法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