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讚台灣成功控制疫情 只用了一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5日訊】武漢疫情全球肆虐,毗鄰大陸的日本、韓國等深受其害,唯獨台灣成功抗疫,引發關注。外媒稱,台灣應對疫情的祕訣是,疫情之初禁止中國人入境,並向民眾提供準確信息。而台灣應對得宜,還登上美國醫學雜誌。

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共的言論管控及信息封鎖下擴散全世界,導致大量民眾死亡及染病,而與疫區中國大陸毗鄰的台灣,並沒有出現專家預測病例迅速增長的情況。

3月3日,外媒《The Diplomat》報導稱,台灣應對疫情成為他國的「模範」,其祕訣是政府迅速控制出入境,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並通過暢通無阻的信息共享,向民眾提供了準確的信息。

早在2019年12月31日,世界衛生組織(WHO)接到武漢出現不明肺炎的通知後,台灣政府立即展開登機篩查從武漢直飛到台灣的乘客,沒有發熱和肺炎症狀者才能下飛機。

2020年1月5日台灣擴大篩查範圍,包括過去14天曾到武漢旅行,入境時出現發燒或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任何個人;而由國外返回出現發燒和咳嗽症狀的旅客,被要求在家中隔離,並由衛生人員評估是否需要住院。

1月20日,雖然當時中共僅報導了零星病例,但是台灣疾病控制中心(CDC)正式啟動了由「國家衛生總指揮中心」(NHCC)領導的武肺專案CECC。

由衛生福利部長擔任指揮官,每天召開新聞發布會,協調包括交通運輸、經濟、勞工、教育部,以及環境保護總署等多個部會應對危機。

1月20日至2月24日,CECC迅速制定並實施了至少124個行動項目,包括空中和海上邊界管制、使用新數據和技術確認病例、隔離疑似病例、主動發現病例、及時公布錯誤信息及假新聞等

台灣政府並規定自2月10日至4月29日,除中共的五個國際機場以外,其餘城市往返台灣客運航班暫停飛航。

在採取上述措施後,往返於大陸和台灣的航班班次和乘客數分別減少了88%和92%。而在意大利、美國等國也出現社區擴散情況後,4月起,除亞洲以外,台灣又將追加取消飛往歐洲和美國的航班。

除了公共保健基礎設施外,保障信息共享自由的台灣民主主義體制的疫情應對能力,優於中共專制體制,這也證明了信息共享自由是武漢疫情的最佳應對策略。

示意圖 (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專家:台灣是他國的一個典範

台灣成功應對武漢疫情,還登上美國醫學雜誌。3月3日《美國醫學會雜誌》(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JAMA)發表斯坦福大學小兒科副教授、「政策、成果和預防中心」(Center for Policy, Outcomes and Prevention)主任傑森・王(Jason Wang)的評論文章。

文章探討台灣以大數據分析、新科技,以及積極檢測等方式,應對突如其來的武漢疫情危機及保護其公民利益的作法,是他國的一個典範。

台灣距離中國沿海僅81英里,每天往返中國的航班頻繁。此外,台灣人口2300萬,其中85萬人居住在中國,40.4萬人在大陸工作;2019年,271萬大陸遊客前往台灣。

文章認為,在這些條件下,如果推定疫情在台灣爆發的可能性大於其它國家,一點也不為過。然而,台灣自從2003年SARS後,就一直對可能來自中國的流行病保持警戒,隨時做好準備。

疫情爆發於中國新年之際,通常在這段期間,數百萬中國人和台灣人會選擇旅行。為預防病毒擴散及保護公眾健康,台灣政府迅速動員並制定具體方法來識別、控制和分配資源。

台灣運用其國民健康保險數據庫,並將之與移民和海關數據庫結合在一起,開始創建大數據進行分析。這個分析可以幫助醫療機構,在病人就診時掌握他們的旅行歷史,再根據他們的臨床症狀判斷是否要進一步檢測。

示意圖 (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另外,台灣還使用了新技術,包括用QR碼掃描在線報告旅行歷史和健康症狀,根據每個人過去14天的搭機情況和旅行歷史,區分他們的傳染風險。

對於那些被歸類在較高風險群者,會要求他們居家隔離,並通過手機追蹤行蹤,以確保他們在潛伏期間一直待在家裡。

台灣政府並根據國家健康保險(NHI)數據庫信息,主動尋找出現嚴重流感症狀的患者。在這個過程中,台灣找到了113名這類病患,並因此發現其中1人感染武漢肺炎。

台灣中央政府還設立免費電話熱線1922,提供民眾舉報自己或他人可能出現疑似症狀。並採取了關懷行動,對患者及被隔離者提供食物、經常進行健康檢查,以及鼓舞他們。

為了達到最大透明度及傳播最新信息,衛生福利部長每天召開新聞發布會,報告最新病例及公共政策。此外,台灣副總統(知名流行病學專家)定期向公眾報告最新進展,並通過互聯網發布。

這些公告包括戴口罩的時間和地點、洗手的重要性,以及囤積口罩將使一線醫護人員處於危險之中。CECC還制定了計劃來協助學校、企業及被迫休假的勞工。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於2月17日至18日對1,079人進行的民意調查,超過80%受訪者認可衛生福利部長應對武肺疫情的能力,總統和行政院長的表現則獲得將近70%的支持。

截止4日上午,台灣的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分別為42例和1例,擴散程度明顯低於中日韓等其他亞洲國家和地區。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